宁夏启动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9月25日08:02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日前正式启动,将重点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开展监测”“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6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范围覆盖全区所有县(市、区),持续到明年9月底。整治对象为2011年《水土保持法》施行以来,已审批及应当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已建和在建的生产建设项目。

   宁夏由于自然禀赋差,长年干旱少雨、缺林少绿,除引黄灌区外,水土流失遍布全区。虽然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大规模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由2000年的3.6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18年的1.61万平方公里,治理区初步实现了荒原染绿、山川葱茏,全区生态环境整体好转、局部优化。但随着交通水利、风电光伏发电、开矿建厂、房地产开发、城乡建设等各类生产建设项目的增加,对地形、土壤、植被等自然资源造成不同程度的干扰和破坏,将会产生或加剧新的水土流失。

   按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据水利部水土保持“两单”管理制度的规定,将对多次督促拒不整改、符合列入条件的违法违规项目建设主体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在全国及省级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实行信用惩戒。(记者 裴云云)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