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媒体,聚焦新宁夏丨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石嘴山市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2020年09月23日14:5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 刘峰)2020年9月21日,“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来到宁夏石嘴山市调研采访,市委书记王文宇就石嘴山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话题,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座谈。

参加座谈的有20家中央主流媒体网站、全国商业网站平台、部分省级党报新媒体的记者,大家就所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

全世杰(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请您谈一谈,近一段时间以来,石嘴山市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

王文宇:6月10日以来,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落地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特别是7月28日至29日,我们召开了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引领发展的方向指引、统揽事业的基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把全市工作放在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石嘴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广泛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带头开展集体研学、专题研讨、宣讲辅导。各级党组织精心安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主动学、跟进学,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二是坚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坚决落实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明确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现路径。我们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定担当时代使命,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底线任务,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坚决补齐民生保障这一短板弱项,坚决抓好党的建设这一重要保证,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苏明龙(法制网):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石嘴山市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有哪些举措?

王文宇: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我们明确提出要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并审议通过了建设先行区实施方案,明确了10个方面39项重点任务。项目建设是推动先行区建设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一是抢抓机遇谋项目。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六大领域(公共卫生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市政设施、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和“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投资重点,精准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232个,计划总投资817.7亿元。

二是健全机制抓项目。建立“5+3”项目推进机制,实施项目容缺受理等8条“硬核”措施,在三个园区召开“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政银企座谈会,构建市级责任领导全面抓总、牵头部门统筹调度、责任单位分类推进的项目建设责任体系。上半年,全市11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7亿元,其中9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4%。

三是加强督查促项目。市委派出4个督导组,分领域、常态化督查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在石嘴山日报设立重点项目建设展示台、曝光台,对进展较快的展示表扬,对进度滞后的公开曝光。

四是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和“招商大使”作用,上半年全市共实施招商项目158个,到位资金8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1.4%。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62.4亿元,增长16.6%。下一步,我们将紧盯115个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29亿元以上。

刘惠萍(福建东南网):近年来,石嘴山市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重要指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哪些进展?下一步如何推进?

王文宇:近年来,石嘴山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49:48.8,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在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2019年度转型绩效评价中我市排名提高14位。农业方面,形成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58%。工业方面,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4%;全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93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5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占比提高到32.2%;累计出清“僵尸企业”233家,治理“散乱污”企业480家,淘汰落后产能245.01万吨。服务业方面,明确了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的方向,积极支持健康养老、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推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惠农陆路口岸联动发展;全市现有规(限)上服务业企业124家,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3%,位居全区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总书记“三个加快”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结构要质量、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年内完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0个,建成绿色工厂5家。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建设国家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国家重要的钽铌铍钛稀有金属和碳基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国家级新材料高技术示范基地,培育发展生物技术产业集群。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新要求,加快推进城市特色发展,打造一批新型城市消费商圈、商业街区和商业网点,大力发展健身休闲、特色餐饮、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按照自治区建设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9+3”产业包抓推进机制,加快推进工业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特色品牌工程,加快推进服务业扩规提质工程,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商快递、健康养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做靓“神奇宁夏川·活力石嘴山”旅游品牌。

三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启动实施新一轮科技创新倍增计划,5年内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增加一倍,今年新增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年内完成70家“僵尸企业”清理处置任务,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淘汰落后产能36.8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3%。

张亚非(中青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请您谈一谈,近几年石嘴山市在这方面作了那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推进?

王文宇: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扎实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整治完成保护区内244个点位,关停退出煤矿和非煤矿山34家,崇岗、长胜煤炭集中加工区关停退出煤炭加工企业428家,占区域企业总数的86.9%;集中力量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实施平罗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水污染治理项目19个,建设人工湿地7个6610亩,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Ⅱ类,星海湖和主要入黄排水沟平均水质达到IV类;坚持不懈打好生态建设持久战,加快建设三条生态廊道,累计新增营造林面积15万亩,全市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乡美的美丽石嘴山。

一是集中精力抓好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两减一治四增强一确保”要求,使星海湖满足防洪调蓄、湿地净化、生态环境保护、休闲旅游文化四大功能,确保逐步减少和做到不消耗黄河水,达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四个目的。

二是全力以赴保障黄河石嘴山段长治久安。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城市防洪4项工程。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沙漠生态系统建设。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做好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融合重组、挖掘转化、放大增值的文章。

三是善始善终完成贺兰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深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实施好贺兰山生态修复工程。

四是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年底前全面彻底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剩余6项整改任务,高标准推进自治区党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