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县举行第五届高端肉牛大赛

【查看原图】
宁夏海原县举行第五届高端肉牛大赛  人民网 梁宏鑫摄
宁夏海原县举行第五届高端肉牛大赛  人民网 梁宏鑫摄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09月23日14:34

人民网银川9月23日电(梁宏鑫)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21日至22日,以“庆丰收、迎小康、兴牛业、增牛劲”为主题,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海原县委员会、海原县人民政府、中卫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宁夏(海原)第五届高端肉牛大赛在海原县三河镇(海兴开发区)举行。

海原县围绕“政府搭台、社会共建、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形式,通过举办牛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及育种方案论证会、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展示、农业综合项目招商洽谈、建档立卡户“十大养牛致富能手”等评选、参赛牛评选、动物疫病防控、剪谷穗挖洋芋比赛、种养技术咨询和政策宣传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宁夏草畜产业引种、扩量、提质、增效,健康持续发展。

海原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贫困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4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占78%,2014-2019年累计减贫25476户99788人,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综合发生率由2014年的30.26%下降到0.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765元增加到9627元,年均增长10.8%,2020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今年以来,海原县紧紧围绕“一带两廊”产业发展空间规划、“一主四特”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突出产业振兴,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产业扶贫中,海原县实行“普惠+特惠”政策,建档立卡户到户类项目共10项,产业扶持精准、全覆盖。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在草产业上,新种植紫花苜蓿5.97万亩、种植一年生禾草20万亩(其中500以上连片9.5万亩)。

发展高端肉牛产业助力群众有效脱贫,是海原县近年来下大力气重点狠抓落实并见效明显的一项民心工程。通过基础母牛赊销、饲草料配送等方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肉牛养殖,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依托“基础母牛银行”模式,通过母畜扩繁、品种改良、饲草加工与配送、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动物疫病防控与疾病防治、肉牛加工与品牌营销和金融服务“6+1”产业体系建设,全县高端肉牛扩量增效明显,目前全县有规模养牛场、专业合作社、家庭牛场158个,养牛专业村57个,养牛户达2.5万户,肉牛饲养量达到27.8万头。全县13275户贫困户通过赊销方式,养殖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2962头,户均达到3头以上,高端肉牛产业真正成为海原群众的富民产业、朝阳产业、希望产业。

目前,随着宁夏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17个乡镇肉牛产业工作站和57个村级肉牛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华润年屠宰6万头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厂的投产以及牛产业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大肉牛产业科技服务和技术推广示范力度,肉牛产业“6+1”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在种、养、加各个环节,引进、推广和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生产技术;开展对牛骨、牛油、红白脏器、生物制药、医药中间体、皮革等产品深加工的研发,使海原形成“吃干榨尽”式全产业链肉牛精深加工产业。走“饲草料生产—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附属品精深加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路子,做到各链条“无缝连接”,提高肉牛产业附加值,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扭转以出售初级产品为主的经营现状,促使肉牛产业各链条资源高效配置,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预计到年底,该县肉牛总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其中基础母牛存栏稳定到8万头,出栏商品牛14.89万头,打造万头养牛乡镇4个,建成万头牛场2家、千头牛场8家。到2023年,达到人均饲养一头牛的目标,肉牛产业占农牧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30.0%。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