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红岩精神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020年09月22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红岩革命纪念馆外观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供图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江竹筠写给谭竹安的信。蒋云龙摄

  有谁不知道“红岩”呢?每当提起这两个字,江姐、红岩村、重庆谈判、绣红旗……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就涌上心头。

  来到重庆,就一定要去红岩看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及其所属革命文物旧址53处,其中有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全国人气最高的红色景区之一,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2019年共接待观众1150万人次。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到这里追寻英烈遗迹,聆听历史故事,重温红岩精神。

  雾都明灯

  驱车转过几个山弯,来到红岩村52号,半山上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巍然映入眼帘。纪念馆外墙由红色花岗石构成,整座建筑犹如一块巨大的红色岩石,象征着坚毅、勇敢、不屈……

  80多年前,这里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所在地。即使头顶不时有日机轰炸,百米外就是国民党特务监视,但愿意在这里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而奋斗的革命志士前仆后继、数不胜数。

  纪念馆二层是常设展览“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走进展厅,一张张老照片和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将参观者的思绪瞬间拉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大背景下,1939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由于国民党不允许共产党组织公开存在,所以局机关秘密设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内。”讲解员黄真彦介绍,“不久之后,因为日机轰炸,之前的驻地被毁,办事处和南方局迁到了红岩村的大有农场内。”

  红岩,是当时的雾都明灯。之后的许多年里,无数进步青年都是追寻着红岩而来。

  “来红岩,追求的绝不是物质享受。这套衣服的故事就是明证。”黄真彦说。米黄色的丝绸小西装、藏青色的毛料中长裙,今天看来只是一套平常的服装,但在很多年里,这是红岩女同志们唯一的“公用礼服”。

  当年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条件极其艰苦,吃水要到两公里外的嘉陵江边挑,蔬菜都是自己亲手栽种,一个月都难见荤腥。穿的粗布单军装,抗战八年每个人只发了两套。“当时,方卓芬的这套衣裙就显得格外耀眼。她主动将衣裙贡献出来,供办事处的每一位女同志外出公干时使用。”黄真彦介绍。今昔对比之下,先辈们这种不求吃、不求穿、一心革命的精神,让观众感佩不已。

  再往前,可以看到两份老报纸,一份是大名鼎鼎的《新华日报》,一份是《棉花街壁报》。《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唯一公开出版的机关报,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有着“新华方面军”的美称。展厅中央的印刷机,是当年印制《新华日报》的机器,堪称红岩革命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我跟观众说,这是我们南方局的‘老战士’,受过伤,还坐过牢。”讲解员邓涛介绍,这台印刷机跟着八路军队伍从武汉辗转到重庆,沿江而上,颠坏了不少零部件。到重庆后,又印刷了无数份报纸。1947年,《新华日报》被迫停刊,印刷机被国民党扣押起来。重庆解放后,它又重获新生,一直工作到1985年才光荣退役,进入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棉花街壁报》是为宣传抗日救亡而创办的一种街头壁报,因贴于重庆渝中区小什字的棉花街而得名。邓涛介绍,展厅里这张壁报也是国家一级文物,上面有对重庆大轰炸的珍贵记录,也有对民众团结起来抗日的呼吁,还有敌军失利的消息报道。

  红岩珍品

  “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包括“共赴国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雾都明灯——中共中央南方局驻足红岩”“抗战号角——新华方面军”等10个部分,展出了6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和300多件展品。

  “我馆藏品超过10万件,其中有3608件珍贵文物。”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徐康介绍。

  什么文物,能被称为红岩珍品呢?

  恒温恒湿的保管室内,工作人员戴上塑胶手套,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文件袋,拿出一张泛黄的信纸。“这是1948年江姐(江竹筠)在万县地区(今重庆万州区)写给谭竹安,委托他照顾她儿子彭云的信。”徐康说,“读完全信,一个‘痛’字贯穿始终。”

  江姐这时候已经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她却说:“你别为我太难过。我知道,我该怎么样子的活着……我记得不知是谁说过:‘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活着’。”她思念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但也不曾动摇革命的信念。徐康说,这样的信读完,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还有一封珍贵的信,是1941年7月周恩来托叶剑英带给《新华日报》记者范元甄的信。“这封信写于‘皖南事变’发生后,但信中没有懊丧、悲伤,而是满满的革命斗志。”徐康拿出信件逐字朗读:“我们大家并不以此为烦恼……同志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不要急,伟大的时代长得很……”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还藏有瑞典捐赠给中国的抗战物资——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人员用过的口杯,这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见证。此外还有1945年国民党特务对毛泽东在重庆出席国共谈判期间的监视记录。“这些文字和实物资料,印证或纠正了一些口述史的内容。”徐康说。

  红岩精神

  “从1958年红岩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到2007年整合资源成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每一代红岩人都在问自己:到底该怎么讲好红岩故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遗址保护部部长吴统凡说。

  吴统凡的答案,是“打造沉浸式的展览,提升观众体验”。在红岩革命纪念馆的数字体验厅里,3D影像和VR技术让参观者“回到过去”——报童的卖报声中,一叶小舟划过水面,忽然几声轰响,民房在火光中变成废墟……1938年的重庆,战争的阴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让人更能感受到红岩之于重庆的意义。

  黄真彦的答案,是“用好3D技术,同时也要深挖展品细节”。巨型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是展品中的“网红”,观众常在画前驻足20分钟左右,详细询问每一个人物的故事。“旁边的数字屏上可以查到相应人物的身份,但是更多的细节要靠我们挖掘。”黄真彦说,油画中93个人物有85个是有具体原型和故事的,把这些故事了然于心,就不怕观众提问。

  “红岩的故事,要放到时代的洪流中去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说,希望观众来红岩不只是看几件珍品、听几个故事就足够了。“全世界反法西斯的大时代里,那么多年轻人选择了红岩,成就了红岩精神。对当代的年轻人而言,他们应该如何借鉴呢?红岩精神包含了奋斗、奉献、坚强等品质,是一种活生生的理念,它不是挂起来凭吊追忆的,而是当代人可以学习而且应该学习的。”

  马奇柯告诉记者,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近期正在举行两个活动,“寻找红岩发声人”通过搭建大众平台,让大家都来讲红岩故事,汇成一个资源共享的红岩故事“声音库”。“红岩故事进大学”是由工作人员精心编排节目到大学里演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红岩,让红岩精神植根在人们心中。(记者 蒋云龙)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