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专项清理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

2020年09月19日08:36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获悉,宁夏已全面启动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清理工作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清理的范围是民法典及民营企业发展涉及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政府规章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涵盖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规定;与民法典关于不动产登记、收养登记、业主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权及诉讼时效等规定不符的内容。与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政策措施规定不符,设置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等歧视性内容的;与实施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制度要求不符,设定强制性重复鉴定评估等内容的;与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规定不符,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求不符,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行业准入、资质标准、资金补贴等规定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记者 马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