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泾灵村的甜蜜事业

2020年09月17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5日,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夏能现代农业科技园,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竞赛在密瓜采收现场展开。参与密瓜采收的务工人员被分为AB两组,按瓜蔓是否按次序堆放、瓜柄是否按标准修剪、瓜须是否清理干净等标准,由专人打分考核。

   “密瓜从种植到采收近100天,任何环节出问题,都影响品质和‘卖相’。为此我们创新务工模式,让务工人员分组PK,减少损耗的收益作为奖金,发放给获胜的组别,以鼓励他们用心作业。”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乐介绍。

   “这两日密瓜采收,工资日结,村里又有新人加入,连放暑假的中学生也来打工。绩效加奖金,我一天最高能拿300元。” 家住泾灵北村的建档立卡户刘琴琴,今年4月份来到密瓜基地务工,做过摘苗、打瓜条等工作,每天工作9小时,午休时间可以回家做饭、照顾老人,日均收入90元。

   网纹密瓜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当下正值采收期,每日用工量超过2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0人。

   2018年密瓜基地建设初期,技术人员稀缺。为此,基地设立了田间学校,并在生产淡季选派部分移民赴海南学习技术。“对于产业来说,吸收了大批技术工人,对于移民而言,学会了一项种植技能。”据李乐介绍,基地先后带动泾灵村移民310人从事蜜瓜生产,截至今年8月,夏能公司劳务工资支出超过300万元。

<p>    <p  align=

  新鲜采摘的密瓜“列队”等待包装和客商挑选。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