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在美好家园中享受多一度幸福

2020年09月16日07:59  来源:宁夏日报
 

   美好家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当下的中卫,人们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建设更和谐宜居的家园增光添彩。

   让城市更有颜值

   “以前小区里又是旧厂房,又是旧煤房,一点不敞亮,院子里路也不平整,住着真是挺烦心。”刘俊花家住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长河小区,而今,一个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些烦心事已成为过去式。

   进入初秋,长河小区完成了从里到外的大整容,将跑冒滴漏旧管道进行了系统更换,曾经的厂房、煤房变身为广场,新铺装的道路平整干净,小区内监控设施安装到位……9月14日,刘俊花与邻居们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边锻炼边拉家常。

   中卫市城区大部分老旧住宅小区为上世纪90年代所建,居民们普遍面临道路坑洼、屋面漏雨、下水不通等诸多问题,舒适宜居的环境成为群众的新期盼。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中卫市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不间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几年来,中卫市累计投入40亿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等九大工程,用于城市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老旧小区节能改造以及环卫设施更新换代等,新建、拓宽城市道路26条;购置34座环保型移动公厕、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491个,建成垃圾中转站10座,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3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城市“亮化”工程,照明设施覆盖市区所有街道和巷道;进行市政绿化建设,实施黄河过境段水生态治理与保护、生态修补等绿化项目,构筑复合式、立体式城市绿地系统,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8.26%、42.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6.52平方米。

   一项项工程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福利,让群众生活得更惬意。

   已退休的常女士,去外地儿子家住不了多久就要回到中卫。“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街小巷林荫道、香山湖公园休闲健身方便,基本上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空气清新,心情也由不住美美的。”常女士笑着说。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卫市优良天数326天,优良天数达标率89.3%。

   让城市更有内涵

   道路交通变得通畅、街道环境干净整洁、礼让行人成为常态、车辆乱停放现象明显减少……中卫市在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的同时,更注重升级文明素养“软件”。

   沙坡头区滨河镇新墩花园社区联合各责任单位网格员、志愿者在辖区路段开展“周五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分入户组、清理菜缸组、清理杂物组细致地开展环境整治。居民们也纷纷主动配合,共同营造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

   由于工作原因,市民李华经常在外就餐。“以前出去吃饭,常常多点菜,剩下的打包又怕丢面子。”李华说,近几年,中卫市大力推行文明就餐,他不再为打包感到难为情,“‘光盘’才是新时尚”。

   无论是出行、就餐,还是旅游,而今,健康的生活理念、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的生活方式正成为中卫市民的新时尚,也使得一座城市内涵有了更大提升,群众幸福感随之增强。

   为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中卫安装张贴宣传造型、提示牌、道旗和大型喷绘等公益广告2.3万余处,建成好人公园、国教广场、诚信经营示范街、道德模范展示区等,开展文明素质提升、文化需求保障、城市功能完善、发展环境优化、制度机制跟进“五大行动”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健康、文明家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着力构建文明交通新秩序,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提供停车泊位6842个;创新“痛点”治理新机制,规范各类摊点;强化农贸市场管理,投入3000万元对四季鲜、雍楼等4个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等,让群众出行、购物更便捷。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市民李桂英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