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四个一”打造生态经济新高地

种出产业 种出财富固原市“四个一”打造生态经济新高地

2020年09月14日07:59  来源:宁夏日报
 

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把产业调整与大生态、大扶贫、大旅游相结合,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租金保底+盈余分红+打工收入”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为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蹚出一条新路子。

2017年,固原市创新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原州区发展庭院经济林,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西吉县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优质梨产品示范区;隆德县实行水库联调联运,确保大果榛子种植;泾源县结合幸福农家,主推黑果花楸示范种植和六盘山特色苗木培育;彭阳县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升改造,整流域、整片区实施规模推进。

“再有半个月就成熟上市,1亩苹果能收入1万多元。”9月12日,在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现代矮砧密植苹果园,红彤彤的果子挂满了枝头,62岁的杨德荣在果园里忙着摘除苹果外衣。红河村引进并试种300亩矮砧密植苹果,今年进入盛果期,预计亩产值最低在9000元,总收入将达300多万元。据果园经营者王前军介绍,村民将土地以每亩400元流转给果园集中种植后,又在果园打工,月均收入3000元。3年来,固原市共试验并推广“四个一”林草产业222.2万亩、建设500亩以上示范点102个,筛选推广大果榛子、矮砧密植苹果、黑果花楸等主打品种40个。

经过多年生态建设,目前固原市林草覆盖度达73%,森林覆盖率达28.4%,年均降水量755.4毫米,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剡文鑫)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