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行“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

2020年09月12日07:55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9月11日获悉,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日前印发《关于在河长制工作中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区推行新的依法治河协作机制,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按照《意见》要求,宁夏将在各市、县(区)对应设立河湖总检察长、河湖总警长,分别由同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兼任。其中,黄河、清水河、泾河、茹河、葫芦河、渝河、苦水河、红柳沟、水洞沟所在行政区域的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由同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兼任,其他河湖的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由同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确定。同时,要建立联通信息制度、联动协作制度、联席会商制度、联合督查制度的河湖管理“四联”制度。

对于复杂敏感的河湖管理保护问题,河长办、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要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调查取证,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要协助提供相关证据,相关成员单位应当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调阅取证、接受询问、协助委托鉴定及开展其他必要的调查取证工作。此外,每年要联合开展不少于两次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督查检查,每年筛选一批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突出问题线索,由河长办、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挂牌督办。(记者 杨超)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