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合唱》拉开抗战75周年展演序幕

2020年09月0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9月2日晚,随着音乐会《黄河大合唱》在国家大剧院的奏响,由文旅部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展播展演活动的开幕演出,音乐会《黄河大合唱》由中国交响乐团携手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以及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等艺术家联合呈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担任本场演出指挥。音乐会先后上演了《红旗颂》,根据冼星海《黄河大合唱》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黄河大合唱》等经典曲目。

  由冼星海与光未然创作的《黄河大合唱》自1939年创作问世开始,经过了无数次的演奏、衍生、改编,仍旧经久不衰,其磅礴雄伟、深邃壮阔的情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李心草表示,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众,对于《黄河大合唱》都有着独特情感。这也是此次展演展播以这场音乐会作为开幕演出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本次展演展播将持续至9月20日,上演20部剧目,涵盖京剧、地方戏、话剧、歌剧、舞剧、交响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京剧《红灯记》、话剧《四世同堂》《生死场》、音乐会《黄河大合唱》、舞剧《红高粱》等经典作品,又有民族歌剧《沂蒙山》、舞剧《沙湾往事》、儿童剧《红缨》、评剧《母亲》、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等近年来涌现的精品佳作,以舞台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法宝。

  本次展演展播将坚持公益惠民原则,以“线下剧场演出+线上网络展播”方式同步开展。其中,音乐会《黄河大合唱》、京剧《红灯记》、评剧《母亲》、儿童剧《红缨》4部剧目将在北京各剧场开展公益惠民演出。其余16部剧目将以文旅部官方网站作为主平台,开展线上网络展播。(记者郑 娜)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