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高台村马铃薯产业不再人工放苗

在全区率先实现全机械化种植

2020年09月06日08:34  来源:宁夏日报
 

“随便挖几个,都1公斤多,今年丰收了!”9月5日,海原县关庄乡高台村种植户赵志刚挖出地里的马铃薯时满脸欣喜。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张天赐介绍,在科技扶贫的支持下,该村马铃薯产业不再人工放苗,是宁夏首个实现播种、施肥、起垄、覆膜四位一体和膜上覆土全机械化种植的村,这一技术模式将向全区推广。

走进高台村,数千亩马铃薯分布山间,长势旺盛。“现在用播种机和覆土机,使马铃薯种植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省了很大人力。我今年种了60亩,一天半就种完了,以前将近一个月才能种完。”60岁的赵志刚说,村民们对这项种植新技术赞不绝口。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永平种有20亩马铃薯,过去种植效率低,总产量仅1万多公斤,去年他响应村委会号召带头种植新品种,实行机械化种植,20亩马铃薯总产量达到4万公斤,收入5万多元。尝到甜头的郑永平今年又流转土地,共种植105亩马铃薯,并购置了四位一体播种机和覆土机。

“实现马铃薯全机械化种植的核心技术,是膜上覆土技术的应用。”自治区科技厅驻高台村第一书记曾明说,传统马铃薯种植是全人工种植,后来虽然有播种机械,但是覆膜之后马铃薯苗子长出来,还须人工将膜破开,苗子才能继续生长。驻村工作队引进了今年3月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全机械化种植技术”,使长出地面的马铃薯苗子可以自行顶开地膜,顺利成长,从而省去人工放苗这一耗时费力的劳作环节,实现了效率、产量双提高。高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立丰告诉记者:“群众马铃薯种植热情特别高,今年全村种了6000亩,老百姓享受补贴自购成套农机,成立了3个合作社。”(记者 王文革)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