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已探明石膏储量8亿吨 将推动石膏产业高端化发展

2020年09月04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4日电(赵茉钰)4日,2020中国(盐池)国际石膏展览会暨优质石膏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并签订助推盐池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优质天然石膏制品加工和集散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开幕式结束后,召开盐池县招商引资推介会。

“盐池作为中国西北石膏产业基地,有着优质丰富的石膏资源、方便快捷的交通优势和完备齐全的产业基础,发展高端石膏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盐池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施铉峰表示,盐池县当前着眼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配置资源链、布局创新链、延伸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推动盐池石膏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宁夏盐池县位于中国第二条石膏产业带,已探明石膏储量8亿吨,潜在储量约30亿吨。境内的青山矿区,是宁夏最大的整装矿田,也是全国最大的矿区之一,具有埋深浅、矿层厚、形态规整、产状稳定等特点。盐池石膏品质上乘,矿石中二水硫酸钙含量在70%—94%之间,属二级以上品质,其中一级石膏超过80%,经梯度选矿纯度可达到95%以上,在全国范围内优势明显。

盐池县将石膏产业列为全县工业主导产业之一,将把石膏产业重点列入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精准产业发展方向,并争取纳入自治区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政策、用地、资金、研发等方面大力支持,力争将盐池石膏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中高端天然石膏生产加工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