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聚力抓党建 引领强村富民

2020年09月04日11:0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9月4日电(赵茉钰)固原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聚力抓党建引领强村富民,描绘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姚磨、杨岭二村通过抓党建完成化蛹成蝶的嬗变,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5万元和1.04万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29.2%和68.2%。

固原市着力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实“双评双定”活动,通过奖惩并举,倒逼党建责任和基本制度落实,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同时,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通过“组织跨村建、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比如,杨岭村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优势涉农产业链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固原市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优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布局,建设“家门口”服务站,提升村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姚磨村和杨岭村依托冷凉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姚磨村和杨岭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62万元和14万元。

育强队伍,壮大强村富民的骨干力量。固原市持续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包括,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大力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比如,姚磨村党支部5名班子成员全部为“二合一”带头人;通过实施“育苗工程”,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名;在周边4个村培养致富带头人18名、农村实用人才70余名,吸引10名农业科技人员到村指导产业发展;建成农民田间学校,流转100亩土地作为实训基地,每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多人次。

此外,固原市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来抓,谋思路、定措施、抓落实。比如,杨岭村采取公司引领、合作经营、产业互补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培育到户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全村肉牛存栏量940头,户均3头以上;建成村骊羊养殖场,全村骊羊存栏1600余只;建成农家乐101户,旅游产品制作销售9户,举办杨岭首届山花旅游节,实现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300余万元。目前,杨岭村户户都有产业,2个以上产业的210户,占全村86.8%。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