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

固原推行公共资源“指尖上”交易

2020年09月02日09:03  来源:宁夏日报
 

   “只要动动手指,便可在网上签到、解密、开标,再也不用抱着标书到现场了。”近日,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成果展示园、泾源县中小学营养午餐采购等5个项目同时在网上开标,投标方远程参与,招标代理方和招标采购方代表现场进行开标程序。固原市采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系统,实行公共资源“指尖上”交易。

   7月20日,固原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招投标工作,研发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系统。该系统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合远程开标功能,破解了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无电子化范本、电子化评标等方面的难题。

   “一个项目至少有3家投标公司,多则上百家。按照开标需提供一正三副标书要求,开标一次标书多达百余本,代理公司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存档。”8月26日,招标代理工作人员王远航介绍,“不见面”交易系统开通前,投标人不论远在外地或近在固原,都得到现场开标,并提供纸质标书、资质证书、人员证件,“现在没有那么麻烦了。”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受理服务科副科长冀林玥介绍,自“不见面”交易系统启用后,手指轻点间完成网上开标,投标人不需到场提交、解密投标文件,不需投送纸质投标文件、证件资料,只需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等操作,实现远程实时在线开标。

   为了进一步提升利企便民的实效和能力,固原市将“不见面”交易系统与“标证通”移动端相结合,开发移动端“不见面开标大厅”App,投标人通过手机登录“标证通”客户端,便可完成扫码签章、生成文件、标书加解密、远程发证,进一步优化参与投标的方式。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联合第三方担保机构打造“电子保函服务系统”,投标人可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在线申请保函和缴费,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手续、缩短了办理周期。同时,电子保函通过第三方担保机构与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接,保证信息传递安全,解决了纸质保函真伪难辨的问题,做到全程留痕,便于责任追溯,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了投标效率。

   实行公共资源“指尖上”交易一个多月来,共完成项目129宗,其中工程项目33宗、政府采购项目96宗,节约资金2378万元。(记者 剡文鑫)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