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推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枸杞产业发展工作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8月30日08:30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训词,研究部署推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枸杞产业发展工作,审议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概括了实践中探索创新的理论成果,为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引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行动,切实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的训词,对人民警察队伍明确了使命任务、肯定了历史作用、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自觉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四项要求”,积极改善服务保障,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队伍。

会议指出,宁夏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符合国家战略,具有良好基础,对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上,要以资源换投入、加快开发,吸引全产业链投资主体,打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撑;要以延链为重点、畅通循环,促进能源就地消纳转化应用,形成制造业发展新优势;要以创新为重点、提高效能,把储能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利用结合起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新型材料产业发展上,要发挥比较优势,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特点和技术条件,着眼市场需求,通过开放引进资源、优化配置,大力发展高纯度、高强度、高精度、高性能的新材料;要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下游产业,完善产业体系;要坚持集群发展,明确园区定位,合理布局企业,形成发展优势。

会议指出,枸杞是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地理标志产品。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定位、提升品牌影响、挖掘品牌价值,叫响宁夏“枸杞之乡”品牌。要建立完善质量标准,掌握市场定价话语权,让宁夏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要依法维护市场信誉,扩大地理品牌影响力,依法打击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行为,维护品牌效益、提升产品信誉。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注重延伸枸杞产业链,积极研发高端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要站位全局、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严格依法、切实提升能力水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解决问题,保障群众合法利益。要夯实基础、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推进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和社团治理,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