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从“舌尖”到“心间”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8月14日17:3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8月14日电 (贾 茹)8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旅厅决定在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遏制餐饮浪费现象,逐步构建起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协调一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此次整治时间自2020年8月12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

自治区文旅厅要求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机关和各事业单位食堂要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星级旅游饭店要倡导“适量点餐”、“小份菜碟”、半份菜、“营养均衡”的文明消费理念,引入“公勺”、“公筷”理念;旅行社在团餐设计预定时要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用餐食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团餐产品;导游人员在带团过程中,发现游客有餐饮浪费行为时,要及时劝导、制止,积极引导游客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A级旅游景区要积极引导景区内餐饮企业结合景区游览实际,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做好用餐提醒。

此外,自治区文旅厅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六讲六比”(讲文明比环境、讲营养比搭配、讲服务比质量、讲环保比节约、讲诚信比形象、讲防控比安全)活动,引导全区文化和旅游企业妥善处理好企业经营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专项行动”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各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要制定辖区工作行动方案,12月20日前报送整治行动总结和工作成效。对落实不力的,将予以通报、约谈。

据悉,宁夏旅游协会饭店分会于13日发布倡议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行简餐、分餐制、标准化饮食,提供定食套餐和小份菜品,专供单人或双人点单,推行“公筷公勺”行动。餐中服务员做到主动分派产品,对于没食用完的食品主动提示,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此外,提出要科学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减少宴席浪费;规范自助取餐,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团餐快餐服务单位明确节约消费措施。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