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三村联弹“富民曲”

2020年08月13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兜底户每户免费领鸡苗30只,其他农户前来登记采购鸡苗。”前几日,彭阳县草庙乡新洼村、赵洼村、张街村联合发放鸡苗,新洼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有在村民微信群里发送信息。

   “我们3个村一条心,涉及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事宜,大家坐在一起商议后实施。”8月12日,赵世有向记者介绍。

   新洼村、赵洼村、张街村3村相邻,共有10个村民小组979户3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3户931人。

   “走路难、吃水难、种地难、销售难。”赵世有说,“各村曾因缺乏沟通协调,各走各的路,各吹各的调,通水修路工作难做、特色产业难成规模、农副产品找不到销路,限制了村民脱贫致富。”

   2014年初,新洼村、赵洼村、张街村3村道路通达率、自来水入户率极低,产业规模小,机械化程度低,农业收入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88元。当地艰苦的生产生活环境,导致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常住人口大多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劳动力缺乏,耕地大面积闲置,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草庙乡按照“大村带小村、中心村带周边村、强村带弱村”的思路,创新组织跨村领、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设施跨村建、资源跨村用“五跨”措施,率先在新洼村、赵洼村、张街村创设“党建联盟”,一盘棋统筹,推动脱贫攻坚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建联盟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自下而上集民意的联商机制、集体议事做决策的联议机制、从上而下抓落实的联动机制,对涉及3个村的项目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公示,将日常事务晒在阳光下,破解“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及“联村不联心、联建不联干”等难题。

   3个村子利用山顶成片退耕还林地的优势,打造林下朝那鸡养殖带,带动片区内农户养殖朝那鸡10万只;结合村民依山而居的特点,扶持发展设施养殖,带动农户养牛2000多头;利用山下6000亩川台地,种植饲草料,给养牛养鸡两个产业做基地。

   “养鸡年收入500万元,养牛年收入800万元,饲料种植年收入720万元。”赵世有算了一笔账, “3个村常住600户2400多人,种植养殖产业,加上务工收入2000多万元,全村年收入4000多万元。”

   同时,3个村通过资源跨村用,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并根据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条件相似的实际,联合组建金田众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饲草配送中心、农业机械服务队和农业科技服务队,打造饲草、小杂粮、马铃薯3个千亩种植基地。

   “3年整合项目资金2400万元,整修高标准农田1.5万亩,硬化道路60多公里,实现组组通硬化路,道路通到田间地头。”张街村党支部书记杨武说,“农作物亩产从250公斤提高至800公斤,山地和川台地均实现机械化作业。”

   “没有修路之前,赵木组车进不去、农产品运不出来,没有产业。”赵洼村党支部书记韩志龙说,“通过设施跨村建,赵木组30多户村民出门就是硬化路,带动养牛200头,户均养牛超过6头。”

   如今,新洼村、赵洼村、张街村3村已形成山顶林下朝那鸡养殖、山腰肉牛羊设施养殖、山脚特色种植3个特色产业经济带,实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村级集体经济年创收6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多元,3村从“单打独斗”到“互联互促”,走出了一条抓基层党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