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公安业务

宁夏出台“无人警局”建设管理工作规范

2020年08月12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获悉,该厅日前出台《宁夏公安机关“无人警局”建设管理工作规范(试行)》,明确“无人警局”的概念、建设标准、外观标识、功能区设置、自助机布设、自助办理事项、安全管理等七方面内容,为落实“公安窗口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30分钟便民服务圈”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宁夏公安政务服务质效,宁夏公安在全国率先尝试对自助服务管理进行规范,确保“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规范一个”。“无人警局”是指各级公安机关依托派出所、警务室或各级政府政务服务机构,打造的全天候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公安业务的场所。《规范》明确了“无人警局”自助服务场所应按照公安机关窗口标识标准等规定设置统一的外观标识,应独立封闭,面积原则上不小于20平方米,基本颜色为警蓝色和白色,应设置“人脸识别、扫描二维码”智能门禁系统,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配备必要的反恐防暴设备,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演练。

   《规范》要求“无人警局”自助服务场所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在醒目位置摆放警民联系箱、意见箱(簿)等设施,公布监督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监督。重点对“无人警局”布设的自助办理一体机及群众办理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具体内容予以明确规定,要求各地应按照“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次办成”要求,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更多智能化、人性化设计,实现24小时办理业务。“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提供更多更广更全的服务功能,不仅限于目前已经实现的22项公安业务。”自治区公安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说。(记者 刘惠媛 实习生 马宁玉)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