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宁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88元,同比增1.3%——

从田间到市场,百姓增收致富信心足

2020年08月02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态势向好、质量效益改善、增长动力回升,总体形势好于预期。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88元,同比增长1.3%。

教农民学 带农民干 帮农民赚

近日,平罗县小兴墩设施蔬菜示范基地,新桥村八队村民邵波仔细地把刚采摘好的西红柿整桶装车。这车西红柿经过包装后,将被空运至上海的中高档超市。

“我们夫妻俩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6万元左右。”邵波介绍。此外,他家里20亩地流转出去种玉米和小麦,加上养殖,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合作社富了不算富,老百姓富了才叫富,我们这套模式叫教着农民学、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在一旁带领农户摘西红柿的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流转了平罗县城关镇沿河村近1000亩土地,通过辐射带动全县4镇5乡3000户农户种植越夏番茄,并与平罗县9个乡镇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1万亩。为保障产品质量,合作社还开办农民田间学校,聘请专家教授,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提高农民种植水平,让农民富了脑袋鼓了钱包。

“今年初,我们鼓励农民积极复产、不误农时。眼下,西红柿喜获丰收,一亩能挣2万元,比去年增加3000元收入。”蒋洪波说。

“从增收结构来看,今年农民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达到17.4%,这个情况来之不易。”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王仍春分析。今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粮食基本实现面积稳定发展,蔬菜产业量价齐升,葡萄产业以及奶牛肉牛产业收益大幅增长,为上半年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搬得来 留得住 能致富

7月24日正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平罗县红崖子乡奶牛产业园区内的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3万头奶牛养殖项目现场,一座座崭新的钢架构牛舍内,奶牛们悠闲地睡午觉,工人王春梅按例巡视奶牛饲草情况。

2011年,王春梅一家从西吉县王民乡搬迁到红瑞新村。看到务工比务农收入更好,她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去年1月来这里上班,工资涨到现在每月4200元,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该公司目前有300名员工,其中80%都是周围的移民搬迁户,30%是建档立卡户,“管吃管住,人均年收入5万元。”公司办公室主任祁志国说。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该公司还与红崖子乡红瑞村签订“2020年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合同”,通过村集体资金投资,约定每年返还固定红利16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等养殖场全面建成达到3万头奶牛的养殖规模后,将为周边农民提供700多个就业岗位,还能有效带动区域内加工业、运输业、高效饲草料种植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祁志国介绍。

今年上半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以美替乱 以新换旧 以“诚”换“市”

银川市西夏区同心路东塔巷市场内,207间彩钢房依次排开,蔬菜、水果、肉类、鱼鲜品类繁多,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老李活鱼店店主李德宏,拿起漏网帮顾客捞起一条大白鲢,热情周到。

多年前下岗后,李德宏身在东塔巷市场张罗起了“卖鱼摊”,天气不好时还不能出摊,苦没少受钱没多赚。“一贯公司给我们安了柜子、盖了房子,一年四季都能卖,环境干净卫生,经营管理严格。环境好了顾客也来得多了,我们的生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李德宏笑容满面。

东塔巷市场曾是由小摊小贩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一度对周边市容环境和社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怎样既方便群众,又保证城市文明?文昌路街道办事处于2017年11月初,引进银川一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营,投入了200余万元对东塔巷市场所有违规建筑和旧柜台进行拆除和清理,对周边环境彻底“美颜”,消除原来安全隐患、交通不便等“减分项”,带来增加就业岗位、便利周边居民买菜生活的“加分项”,近500人在这里端牢了“饭碗”。

“现在整个东塔巷市场创业氛围很好,摊贩集中起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不仅增加了市场活力,也增加了居民收入。”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科负责人杨浩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西夏区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持续准确掌握就业失业状况,建立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岗位流失状况持续跟踪监测制度,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系列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使求职者、失业人员等学习到新的岗位技能,提升其岗位技能,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城镇居民增收。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