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海学: 让泥土里长出“金点子”

2020年07月24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全区优秀公务员集体、固原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近几年,泾源县兴盛乡脱贫攻坚战果不断,贫困发生率从29%下降到0.17%,乡村建设、环境治理、民生服务样样不落后。群众说,这是富民强村路上的“领头雁”、乡党委书记糟海学带领大家取得的这些成绩。

   1976年出生的糟海学,2012年1月任兴盛乡乡长,2014年3月至今任兴盛乡党委书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干部,糟海学深知农村贫穷不除,就没有幸福生活。刚到兴盛乡上任时,一道道难题摆在糟海学面前:全乡贫困户近千户,450余户无产业,部分群众吃穿住都成问题,水电时断时有,通村道路泥泞不堪……为摸清全乡贫困户真实情况,他带领乡村干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他的足迹遍布全乡9个村的每个角落,遍访所有贫困户,对群众需求有了深刻认识,对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心里有了答案。

   糟海学常对乡村干部说:“农民没有稳定持续增收产业,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在糟海学的带领下,兴盛乡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兴盛乡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草畜、苗木、蜜蜂、旅游、劳务等支柱产业。

   2016年,兴盛乡调整产业结构,动员群众养牛。老百姓不愿意:“你说种苗就种苗,你说养牛就养牛,凭啥?”糟海学摆事实讲现状,解疑释惑打消群众顾虑,按照“龙头+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通过能人帮带、集中托养、互助合作等方式,鼓励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养牛。同时,坚持以草定畜,稳定种植饲料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料和牧草,建立了饲草料加工配送服务中心,确保饲草供应充足,草畜产业对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达30%以上。2020年,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兴盛乡肉牛产业联合社,集中民智,聚集民力,推动草畜产业链条式发展。在他的带动下,乡里还建设了“四个一”示范基地和500亩和黑果花楸实验基地、金塔辣椒种植示范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他还带领干部群众以培育庭院型产业为出发点,发展适合家庭经营的蜜蜂产业。全乡养蜂贫困户达63户1890箱,户均5箱以上,养蜂引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年,糟海学带队外出考察,牵头实施“引凤入巢”计划,成功吸引泾源县红梅制衣有限公司和宁夏鑫洲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该县建厂,成立了下金村红梅制衣扶贫车间,带动60名群众就业增收。

   兴盛乡上金村三组村民者尕习此前一直靠微薄的务工收入维持家庭生活。2015年初,糟海学入户调查时了解情况后,耐心讲解危房危窑改造政策,动员其新建3间砖房并落实22000元政策补贴。为了让者尕习早日脱贫,糟海学引导他发展起养殖产业。在各项好政策的帮扶下,者尕习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还被评为“固原市脱贫示范户”。

   截至2019年底,兴盛乡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722户323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9%下降到0.17%,“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全乡连续3年产业脱贫成绩稳居全县第一。糟海学曾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固原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他要一直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走下去,让每个人都能活得腰杆硬朗。(记者 赵婷婷)

<p>    <p  align=

  糟海学在贫困户家中察看农田作物生长情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