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供电公司:脱贫攻坚路上有担当

2020年07月03日18:2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石嘴山7月3日电 自石嘴山供电公司2017年结对扶贫至今,帮扶的建档立卡户韩玉虎家考出了第一位大学生,带着电力红马甲的爱心和期望,迈步美好新生活;贫困户马成禄在红马甲的帮扶下,盖新房起新舍了,但羊比人先喜迎乔迁;昔日的贫困“钉子户”姬朋忠夫妻双双把工打,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石嘴山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务工激励、就医帮扶组合拳,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扶贫扶志 勤劳致富果实甜

2019年10月,姬朋忠打工的养殖园区——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和宁夏澳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印有“电力及时雨,真情暖人心”“电力惠及千万企,兴农强县促发展”的锦旗送到石嘴山供电公司负责人手中,并对石嘴山供电公司及时将电源延伸至厂区表示由衷的感谢。

姬朋忠夫妻被石嘴山供电公司纳入“脱贫动态监测户”后,安排到牛场打工。帮扶当初,姬朋忠可是村里的脱贫老大难——父母双亲失明失聪一身病,妻子精神状况不稳定,三个孩子无人照管。现在,他们每天都能回家照应孩子和老人,一个月就能有5000-6000元进账,2020年,他们已经盖起了新房并喜迁新居。

2017年5月石嘴山供电公司与马成禄家帮扶结对,如今变化很大。

迈进马成禄家院门,羊儿咩咩此起彼伏,三十多只羊已经喜迎乔迁——住进了新落成三米高的通风敞亮的大羊舍,偌大的庭院中间开了块地,搭起温棚种起菜,庭院的南侧,3间大瓦房已经建好!

羊都比人都先搬新家了。入户走访扶贫的电力红马甲进门就有了新发现!“羊养好了,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马成禄老俩口特开心。

帮扶工作当初,供电公司扶贫红马甲登门“串亲戚”,看到300多平米的院落空荡荡,一家6口天天揣着手靠着墙根晒太阳。马成禄大倒苦水:老俩口一把年纪啥手艺都没有,儿子手部残疾,干不了重活,再加上家里一亩多地已经流转出去,一家人闲闲地就等着低保吃救济。

扶贫人员深入了解后有了法子,建议马成禄在院子里面搭个棚子养羊。从此,马成禄的生活开始改变。供电公司为马成禄落实农村养殖相关补贴政策,及时发放饲草补助,帮他运来铡草机加工饲料,羊的口粮有了。一年下来,出栏十多只羊,他新盖了三间大瓦房,还加盖了两间敞亮通风的羊舍。

马成禄的日子都过得滋滋有味,村里其他人也都闲不住了。在电力红马甲的引导支持下,搞家庭养殖、外出务工,村里兴起了劳动致富风,让村里懒人闲不住,忙人快致富。

优质服务 助力产业发展

近年来,平罗县红崖子乡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得到了石嘴山供电公司大力支持。已经引进的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拟投资9亿余元建设45000头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可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在得知乡政府和企业的用电需求后,石嘴山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现场了解企业建设规划,制定供电方案。

由于4家企业规划用地均为未开发无人区——跨越毛乌素沙漠及鄂尔多斯台地,目前10千伏线路尚未延伸至该区域,为不耽误企业施工建设,石嘴山供电公司派出党员服务队实施攻坚,在半是丘陵半是沙漠的恶劣地形环境下,克服大型施工器械无法进驻的不利条件,硬是人拉完成10千伏线路6.93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2台,先行为企业架通了施工用电;并及时申报专项工程,根据企业建成后负荷接入情况配套规划电网建设,为该项目落地发展提供长足供电支撑。

平罗县红崖子乡、陶乐镇有三个大型移民集中安置区,近年来,石嘴山供电公司通过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和专项成本项目等渠道,大力实施贫困村动力电改造升级工程,积极解决涉及移民新村相关用电问题及移民贫困村周边企业和项目用电需求。截至目前共计投资1038万元,完成了红翔新村低压线路改造工程、草畜一体化基地分支线路延伸、新丝陆服装厂受电工程、活禽交易市场、养牛基地分支线路延伸工程、红崖子乡红翔菌菇示范基地10kV线路延伸及新増公配变工程等10多项用电工程。

电力足了,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周边的贫困群众也搭上了扶贫政策的春风,走上勤劳致富路。企业不断开工,村民们就业的路子更广了,口袋越来越鼓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点亮希望 教育扶贫助成长

“谢谢供电公司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对我家的帮助真的挺大的。”2019年8月28日下午,平罗县建档立卡户韩玉虎的女儿接到宁夏医科大录取通知书,石嘴山供电公司也送来了首笔大学助学捐款。

“我们将一直持续关注你的上学情况,一直帮助你完成学业。”石嘴山供电公司服务队员一脸诚恳说道。这钱是石嘴山供电公司党员捐助的。

“刚才的网课听懂了吗?不懂我再给你讲。”在红崖子乡红翔移民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石嘴山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马欣、李政经常到来,为上了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姬虎辅导功课。

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学时间推迟,为确保建档立卡户家中的学生能正常上网课,石嘴山供电公司派出党员服务队,为帮扶对象子女辅导功课、讲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安全用电,将教育扶贫工作引向深入。

自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嘴山供电公司对22户结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40名学生实施教育帮扶100513元,引导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呵护贫困学子成长。(吴隆重、韩霜、刘鹤、郭娟)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