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驻村第一书记苏建河:抓经济促发展 办实事赢民心

2020年07月03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7月3日电 (吴隆重)“作为党员,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为群众谋利益。”两年驻村时间,苏建河经历了两次调整,从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到习岗镇沙渠村,如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怎么发展村集体经济?面对难题,他主动扛起重任,不计个人得失,扎根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苏建河从警十四年,始终奋斗在公安一线,“警情就是命令”的锤炼,铸就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3月,根据组织上的安排,他被派到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苏建河(右六)为沙渠村志愿者颁奖。吴隆重 摄

初到铁东,苏建河对那里是陌生的,在深入基层一线之后,他发现了这个5000多人的移民村集体收入只有一万元,是贺兰县有名的“空壳村”。摆脱“空壳村”的阴影,成为他最大的关注点和压力点。当时,组织上给的任务是一年内实现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后来又追加到10万元。

“这第一书记来了能干啥?第一书记和村书记又是什么关系?”不少村干部和村民心存疑惑。

“我熟悉公安业务,在村里只能解决一些矛盾纠纷,满足村民法律咨询等事宜,但是村里亟需的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苏建河明白,上级给的任务不能靠财政拨款或者向社会募捐来凑数,而要用村集体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产业收益。

苏建河与村干部交流后,首先决定以党建为抓手,学习党章党规,开展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和党员们谈心谈话,走访群众家庭,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深入探讨,带着交流回来的宝贵信息在村两委班子上会研究,但是会议召开多次,大家就是闭口不答,谁也说不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好项目。

到底发展什么产业好呢?村干部都着急。苏建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和交流走访,反复商量研究。最终,梅花鹿养殖项目获得大家一致认可。于是,成立合作社、申请用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协调银行贷款等工作开始着手实施。

项目有了,但是办理手续还需要一定时间。眼看半年时间过去了,村上收入还是没增加,村书记也急得睡不着觉,苏建河更是着急的上了火。要在年底前完成村集体收入,还得另想办法。

村门口的一排空置房屋引起了苏建河的注意。那边可以打造成为梅花鹿产品展厅,可是还没有产品啊。经过与村干部商量,决定尝试与一家企业合作,由企业先提供产品,铁东村负责销售。这办法好,铁东村梅花鹿展厅装修一新后,2018年7月份试营业第一天就销售了2000元。

开了一个好头,大家鼓足信心,一边申请项目办理手续,一边每天忙着销售产品。2018年11月,三座100米长的养殖大棚建成投用,101头梅花鹿落户铁东村,带动了15户村民参与养殖。年底,铁东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余元,超额完成任务,一举甩掉“空壳村”帽子,铁东村支部也由过去的二星级村党支部升到三星级。

苏建河(左)与养殖户交流。吴隆重 摄

2019年4月,苏建河又被上级组织部门派到了距离铁东村28公里之外的习岗镇沙渠村,那边有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也需要赶紧甩掉。就这样,他立马进入角色,担任沙渠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沙渠村有343户1130人,外来流动人口1173户3757人。这个村子历史遗留问题多,原村班子因违纪违规被“连锅端”,一度造成党员人心涣散,村级矛盾重重,贺兰县委曾组织由12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整顿工作组进驻该村。初来乍到,苏建河决定先从解决党员会风纪律入手,逐步凝聚人心。

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苏建河将多数开会时间定在周末,解决一些党员白天到村外务工和部分党员年龄大等问题,提高了到会率。此外,为了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苏建河更新了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还组织党员参观雷锋馆、五七干校、集体唱红歌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参加志愿活动,多数从未“走出去”接受教育的党员有了新的体验。

“党支部与党员的关系更亲了。”第一次收到村支部学习礼包、第一次庆祝自己的“政治生日”……这些举措令党员们兴奋不已。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吸引人,大家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就是不一样”,开始配合各项工作,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逐步正常开展。

“以往组织开会,到会者寥寥无几,个别人动不动还和村干部抬杠。苏书记来了会风变化很大,现在开会除了在外干活的都能来,树立支部威信不容易呢。”年近古稀的老党员赵连谋十分感慨。开会不能迟到,不能代签到,全村62名党员,到会人数经常超过50名,党员接到支部安排的任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落实。

苏建河主动找党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生活工作困难。针对党员反映班子的问题,苏建河一一梳理成清单,要求相关人员照单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通报给党员,一时难以整改的,及时说明原因。

这下,大家心里踏实了,有事儿都愿意跟苏建河说。他在办公室搭上一张床,有时接待群众谈心和办公时间用多了,就在办公室过夜。

苏建河(左)带领党员志愿者入户调查。

群众反映的事儿越来越多,孩子上学难、小区停水、电梯故障、路面破损、屋顶漏水……大事小事,一件件苏建河都尽量安排落实到位。“这些事儿都办好了,就有更多群众信赖党组织。”苏建河说。在争取到“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5万元后,他组织修补破损路面,换上新井盖……不久,下水道通了,楼道单元灯亮了,脱落的落水管接上了,分类垃圾箱配齐了。小区一天天变样,最重要的变化是,2019年底,沙渠村党支部通过上级考核,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退出。

摘帽后的沙渠村党支部表现了基层党组织应有的战斗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45名党员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建宣传回访组、检查劝导组、入户摸排组、居家隔离管控组和劝返集中隔离组5个工作组,全体人员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到岗,牢牢把控住疫情。

在基层,群众的愁事、难事、烦心事多,沙渠村党员自然不仅仅满足于“摘帽”。以党员为骨干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流动人口摸排等志愿服务,目前,村两委正着力优化物业服务、发展壮大村集体资产经营升级工作,以期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新台阶。

“支部有了凝聚力,就有希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苏建河言语间充满信心。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