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社区治理

2020年06月26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5日,毛秀巧将电动车推到充电桩前,拿出手机扫码支付1元费用,开始充电。

   毛秀巧在银川市兴庆区济慈巷经营着一家美发店,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以前,在美发店给电动车充电,毛秀巧要从店里拉线接电,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后,就会制止,并当场督促我们停止充电。他们一走,我再拉线充电。”毛秀巧说,“没办法,不从店里拉线充电,到哪里去充,总不能推着电动车回家吧?”

   “群众有需求,我们必须有回应。”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芹说,为解决济慈巷商户私拉电线等问题,街道办事处根据商户实际需求,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安装了8个电动车充电桩。此后,毛秀巧开始利用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收费不多,关键是方便安全。”

   “辖区无物业老旧小区较多,民生诉求相对也较多。要想满足群众诉求,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必须用心、用情、用绣花功夫做好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得到群众支持。”李小芹说。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如何穿针引线,绣好社区治理这朵“金银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通过‘接地气’的抓手和有效载体,持续做实做细社会治理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负责人说,他们正围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推出多项具体措施。例如,优化社区居民委员会、充实社区工作人员力量、增大社区服务设施面积、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组建一支“应急队伍”、健全“吹哨制度”,开展“进万户问需于民大走访”活动。同时,围绕基层党建、群众自治、协商民主、智慧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聚焦短板、完善体系、深化服务,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

   “社区工作需要耐心、虚心、细心,发挥‘调解员’‘热心大姐’的作用调解邻里矛盾,构筑起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耐香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为民服务做得更加细致耐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记者 杨超)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