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霞的三个心愿

2020年06月21日08:14  来源:宁夏日报
 

   “马生莲,你家掌柜的给你送饭来了!”

   6月15日中午,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官厅村巾帼扶贫车间内,海生来给老伴马生莲送饭。只要不是农忙,做饭、送饭,成了海生每天必做的事。

   马生莲怎么也没想到,58岁的她,月收入超过了2000元。“都是海军霞为我们办的好事。”马生莲高兴地说。

   海军霞是官厅镇致富带头人,今年38岁。她说,自己的根在原州区,在乡村,一定要为脱贫攻坚做些事情。“我有三个心愿要实现!”

   心愿一: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致富

   海军霞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两年后外出打工。2004年,她回到家乡,先后摆地摊卖水果、租店面卖摩托、买客车跑运输,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官厅村曾是原州区最贫困的村庄之一,山大沟深、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少雨的年份,村民们几乎没有什么收成。

   “我尝尽了贫困的滋味,我也尝到了产业扶贫的甜头,如果能带动家乡父老脱贫,那就是最甜的幸福。”海军霞返回贫瘠的官厅村,在这里二次创业。

   经过考察,海军霞决定把官厅村数千亩撂荒的山地利用起来。

   2012年11月,海军霞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苜蓿,发起成立原州区军霞种植专业合作社,她还动员其他社员种植1200亩。当年底,合作社共加工收购苜蓿500吨,销售后实现纯利润10万元,她给务工3个月的16名社员共发放工资8万余元。

   这对靠天吃饭的村民们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撂荒地上也能收获真金白银?

   海军霞亮出的成绩单,让村民们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逐步有更多村民加入到军霞合作社。

   截至目前,官厅村建成苜蓿种植示范点、中药材种植示范点、小杂粮种植示范点1万多亩,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返回家乡,种植苜蓿、养殖肉牛,草畜产业在官厅村如火如荼发展起来。

   在草畜产业逐步发展为官厅村特色增收产业的同时,海军霞又有了新的想法——创办扶贫车间,让农闲在家的妇女成为上班族。

   她东奔西走,积极联络、接洽企业参与,说服村民加入扶贫车间培训技能、就业赚钱,在原州区扶贫办等单位大力支持下,终于在2019年建成官厅村巾帼扶贫车间。运营初期的3个多月,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妇女们每月收入1500元-2000元,现在,熟练工每月收入达到3000元。

   心愿二:扶危济困共享幸福

   在做好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同时,海军霞想方设法帮助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

   送基础母牛,帮助种植苜蓿等经济作物,加强生产技能指导,海军霞将官厅村10户重度残疾人的家庭列为自己的扶助对象。2019年7月7日,她无偿给官厅村10户重度残疾特困家庭每户赠送基础母牛1头。

   “感谢海军霞,去年给我赠送的基础母牛昨天刚生下了牛犊。”6月15日,村民马治兰让记者“欣赏”她家圈里2头刚出生的小牛犊,“现在我家里有6头牛了,都是基础母牛!”

   心愿三:循环产业扮靓乡村

   逐渐增多的牛粪,又成为村民们“幸福的烦恼”。

   村民脱贫了,后续产业要跟得上,乡村环境还要美!海军霞从治理牛粪入手,投资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项目,发展循环产业扮靓乡村。

   “这是我投身脱贫攻坚的第三个心愿。”海军霞多方筹资300余万元,购置有机肥生产设备一套,新建畜禽粪便收储加工车间、厂房等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对周边养殖场产生的粪便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生物有机肥,预期达到年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4万吨、年产2万吨有机肥的能力。

<p>    <p  align=

6月15日,海军霞(右)在巾帼扶贫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