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直播带货成庙庙湖村新时尚

2020年06月16日09:1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4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热闹非凡,10多家商户在临时搭建的摊位上,架起手机直播。

“欢迎各位亲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我们自己种植、加工生产的石磨饺子粉,请您放心购买、大力支持!”村民杨世民大声地向粉丝们“吆喝”着。

今年3月8日,从事小麦种植、面粉加工销售的杨世民,发现了销售新渠道:在网络直播间带货。“本想着尝试一下新的营销模式,没想到销量挺好。”杨世民说,直播带货3个多月,不足2万个粉丝量的直播间,已实现销售额7万多元。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农民变身主播,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庙庙湖村的一种新时尚。

“今天是我们电商服务站每月一次的例行集中直播日。”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马敬祖告诉记者。

2015年,平罗县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快递服务、电商培训“三下乡”,该县在95个行政村规划打造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点。

当年6月,曾在西吉老家从事过电器安装的马敬祖捕捉到商机后,积极申请在庙庙湖村建起了电商服务站。

“刚开业时,村里的人十分好奇,都赶来看新鲜,但没人相信通过网络能买卖东西。”马敬祖说,为了让村民真正了解电商的秘密,他通过电商平台把东西买回来销售、将农产品包装后卖出,从中获利。一些看清“门道”的村民觉着有利可图,开始跟他学“经验”。

从西吉县沙沟乡陶堡村移民到庙庙湖村,马蕊和老公都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夫妻俩月收入近9000元,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平时上班,看着身边的姐妹们都在直播间“吆喝”着带货,喜欢手工编织的马蕊也想试试。但开通了直播间,她又羞涩得不敢“出头露面”。

今年4月,得知马蕊既有特长,又有想法,马敬祖动员她在直播间进行手工编织工艺品的销售,并进行指导。“刚开始不太习惯,现在觉得挺好玩的。”马蕊说,在直播间2个月,她已销售手工编织工艺品400余件,创收4000多元。

目前,在马敬祖的带动下,庙庙湖村及周边已有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网上代购生活品和代销本地民俗特产、特色农产品,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生活水平。(记者 宋斐 马照刚)

<p>    <p  align=

杨世民直播带货。记者 宋斐 马照刚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