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6月16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下大气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此次视察宁夏,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策落实兑现到位,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两次视察,总书记对宁夏经济发展的要求既一脉相承,又深化拓展,是推动宁夏经济发展的根本指针和根本遵循。

作为欠发达地区,宁夏无论是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还是实现“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都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这是宁夏主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也是破解我区面临的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出路。

建设美丽新宁夏所需要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与中央要求相比、与兄弟省区相比、与群众期待相比,我区的发展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存在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深层次矛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交汇期的今天,在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复杂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矢志不渝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三个“加快”上持续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结构要质量、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要把“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面落实中央政策,千方百计降税费、扩投资、促消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让企业动起来、市场活起来,就业稳起来、收入提起来。加大调、转、改的力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尤其要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打造宁夏产业新支柱。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去、降、补的任务,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力源。 心之所向,虽远必达。我们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前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