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听明白、用得好(第一落点·加强法治乡村建设①)

——一位乡镇司法所所长的普法故事

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6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公布,提出到2022年,努力实现涉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法治乡村基本建成。

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层积累了哪些经验,探索了哪些做法?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需要破解哪些难题?本版今起推出“第一落点·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编 者

微信聊天记录里,一个红包静静地躺着。

红包,是一位村民对李大安表达的感谢。前不久,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司法所所长李大安,运用法律知识帮助这位村民公平公正地解决了一场纠纷。红过脸的双方和好如初,对李大安都是一个字,“服”!

但李大安一直不点红包,他坚决推辞:“公是公,私是私。点了红包,那不是知法犯法吗?”对方不依,说要充话费。李大安急了:“千万别充,你一充,我就犯错误了!”寓法于行,李大安经常给村民做的普法宣传,可不光是嘴上说说。

矛 盾

白沙镇很多人认识李大安,但都不叫他本名,而愿意称他“李司法”。为啥这样称呼?原来,这其中的不少人,都是李大安在解决纠纷、普法宣传中结识的,白沙镇芳阴村的周文刚就是其中一位。

前几年,周文刚一直在外务工,家中土地无人耕种。有企业想和村里联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把土地流转起来,开发乡村旅游。周文刚有5亩地,也在项目范围内,村委会希望他能参与土地流转。没想到,周文刚坚决不同意。“谁也别想动我的土地,我自己的土地,荒着也不用你们管!以后年纪大了,还要回来种!”为了这个事,村委会与周文刚做工作多年,还举其他村民的例子:加入项目后,不仅能获得收益,还能在公司打工。但这也没打动周文刚。

去年2月,村干部又与周文刚提起这事,周文刚情绪激动,推搡对方。恰好,李大安在芳阴村走访,听到争吵,立马赶来劝。他先批评周文刚:“大过年的,你这是要违法吗?”转过头又指出村干部工作犯急躁。

周文刚火气很大,大声嚷嚷:“违法?我不偷不抢,怎么违法了?”但吵嚷过后,看到李大安作为司法所的干部,也不一味护着村干部,而是依法公正讲道理讲法律,情绪慢慢就缓和下来。他拉起李大安,就往自家去,要把心中的怨气和李大安好好唠唠。

转 变

周文刚本以为李大安要继续劝说,没想到,李大安真的只和他拉家常。

过了一会儿,李大安说起法律:“土地流转相关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受法律保护,你不自愿,谁也不能强迫你,不然就是违法!”

“法律真这么说?那我不流转也是对的啰,我以为法律只说不准干啥呢!”周文刚憨笑道,给李大安杯子里添热水。

“那肯定的,法律是保护你的嘞!”李大安说,“不过,你刚刚动手推搡人,也是不对的。有时间我带你看看治安管理处罚法,上面写得清清楚楚。”

过了几天,李大安果然怀揣一本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到周文刚家中,用手机搜索出江津区近期有关治安案件,结合法律条文给他解释。在李大安建议下,周文刚还看起电视和网络上的法治节目,也学着用网络搜索起法律条文来。

明白了法律,搞清了道理,周文刚自己算了算账,觉得流转土地对自己的确是有利的。后来他找到村里主动参与了土地流转,现在已拿到了分红。不仅如此,周文刚还学习了其他法律,在外出务工时保护自身权益。

长期在白沙镇各村走访的李大安,对促成周文刚的转变很有感触:“镇里有些人像他一样,觉得‘法律离得很远’,只是模糊地知道‘不能杀人放火’‘不能偷东西’这类法律禁止性规定,但不知道法律能保护自己合法权利。我们在做普法时,不仅要引导村民了解法律禁止性规定,也侧重普及法律对村民权利的保护,只有这样,乡亲们才对学法、懂法、用法更有主动性、更有亲近感。”

带 动

去年10月,在一次普法活动中,李大安发现,周文刚竟然也在普法宣传队伍里。

看到李大安惊讶的表情,周文刚凑上前,对李大安说:“以前我不懂法,现在可是个‘法律明白人’!我要告诉大伙儿怎么学法、如何用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文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在宣传防疫的同时,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教会不少群众用网络查询法律知识。

一次,李大安要处理一起老太太赡养问题的纠纷。周文刚主动给李大安出主意:动员老太太的孙子们,让“隔代亲”的孙子们劝说父母尽孝。他还结合情理,对老太太的儿子们讲法律:“你们不尽孝,外面的媳妇都不敢嫁你们的儿子。”这招起了作用,最终,老太太的赡养问题得到解决。

周文刚成为“法律明白人”的过程,是白沙镇持续普法宣传的缩影。

江津区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和村民小组长等人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并以“送法下村”“普法院坝会”等为支点,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

“普法工作,光讲枯燥的条文效果不好,老百姓听不懂,也没兴趣。”李大安牵头编排“普法三句半”“普法顺口溜”等,方便村民了解法律、培养村民遇事找法的意识。此外,针对婚姻、赡养和借贷等乡亲们关心的问题,李大安精心编辑了当地身边人的法治案例,在普法活动上宣讲。这样的普法,每次都能吸引几十甚至上百人参加,很多乡亲还踊跃提问。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