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我来讲”平台成为党员干部的“充电宝”

2020年06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3日电(梁宏鑫)今年以来,固原市按照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要求,将“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平台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讲好党课的具体抓手,坚持“主题突出、联系实际、创新方式、融入日常”,在全市各级机关和各县(区)全面推行,常态化开展,打破了传统党课“一人讲、大家听”的单一模式,改变了一些党员“要我学”的想法、“被动学”的心态,让每个党员都有自主学习的任务、精心准备的动力、展示风采的机会,效果很好。目前,全市各级机关已开展“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活动200余场次。

“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活动以支部为单元,由支部书记亲自谋划、亲自落实、亲自带头讲好“第一课”,所有党员干部结合自身特长和岗位实际进行选题,深度学习、深度准备、深度参与,通过轮流登台主讲,达到互相学习、融合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泾源县围绕党的政治理论、工作政策、业务知识、公文写作等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讲授、研讨,已集中开展“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活动7次。

同时,通过“我来讲”分享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讲思路、谈方法、查问题、找不足。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党课更具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广大党员都能听得懂、听得进、受启发、有收获。原州区第一季度围绕“疫情防控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活动室、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进行专题讲授,发出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激发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此外,制定《固原市市直机关党组织“我来讲”——理论政策业务学习研讨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制度(试行)》,将“我来讲”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每个支部每月举行一次,采取一人主讲、大家讨论评议的方式进行。同时,每个支部每季度推荐一堂党课,市直机关工委择优在全市集中展示交流。“我来讲”发挥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体作用,解决了“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让党课“活”了起来,有效锻炼和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