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举办领导干部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专题研讨班

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6月06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日至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举办领导干部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专题研讨班。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并发言。

   研讨班上,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崔波、姜志刚、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张韵声、白尚成、张柱、李金科、石岱等20名省级领导同志和6名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达到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理清思路、坚定担当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在全国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把宁夏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责任使命、准确把握定位,抓住战略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现实紧迫性。从全国大局看,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必须深刻认识到宁夏是全国的一个重要生态节点、华北的一个重要生态屏障、西北的一个重要生态通道,准确把握宁夏的生态方位、生态定位、生态地位,切实担当起改善生态的重要使命。从黄河流域看,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是促进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到宁夏境内的水土流失严重、水源涵养退化、水质污染加剧、水生环境恶化问题影响着黄河安全健康,自觉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从宁夏自身看,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是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现实选择,必须深刻认识到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解决好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留下空间、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陈润儿指出,要准确把握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工作着力点。要保障黄河安澜,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和城市滞洪工程,确保黄河长治久安。要保护修复生态,抓好空间规划、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工程,科学防沙、用沙、“绿”沙,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治理环境污染,稳定大气治理成果,全面治理水体污染,有效防控土壤污染,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要优化资源利用,节约利用、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切实提高利用效率。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区域化布局、产业链重构、竞争力提升。要优化城镇布局,考虑资源的承载力、环境的容忍量、空间的舒适度,做到布局讲科学、建设有内涵、治理更精细。要加快生态建设,抓好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加快形成绿量适宜、布局均衡、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整体生态系统。要发展黄河文化,挖掘文化价值、保护文化遗产、发展文化旅游。

   陈润儿强调,要主动担当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历史新使命。要转变思想观念,尽快编制规划,提供政策支持,创新治理机制,健全法治保障,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把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咸辉在发言时说,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要科学审视宁夏生态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整体协调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

   自治区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班。(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