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范开店记(第一落点·小家看小康⑥)

2020年06月05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范敏(右)在门店为顾客点单。王小伟摄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串场歌手的歌声,开启了成都锦江区静渝路“阳光院坝”小龙虾店的盛夏夜生活。

  端来几碟煮花生、豆腐干当作下酒菜,主菜是一大盆红红火火的小龙虾,一杯啤酒,就能开怀畅饮。

  来回穿梭在人群中间,32岁的范敏和客人们一一招呼,说到兴处,啤酒下肚,几段笑声传来。

  这小龙虾店里的烟火味儿,范敏闻着着迷。在外打拼16年,“农村娃”范敏几经起伏,竟在成都开了6家小龙虾店。

  学 艺

  现在的范敏,虽然有点发福,可刚从农村出来时,人却又小又瘦。16岁,范敏想着学门技术,从四川荣县农村来到广州。

  第一站,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安了身。啥都不会,学!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推迟一个小时下班,酒店里,范敏是最勤快的小哥。别人怎么干,他就怎么干。一来二去,两年过去,小伙子成了楼层小主管。

  可范敏还是觉得不踏实。他寻思着,要想长久地吃饱饭,还得学门靠谱的技术,“厨师就是个好行当。”

  “你怎么每天都比别人早出晚归?”说来也巧,就在范敏寻思之际,酒店里的后厨关心起了他。原来,他每天自愿加班,经常碰到后厨师傅,时不时在一块儿聊天,后厨师傅就盯上了他,“你想不想来后厨工作?”

  范敏一喜,“想啊!后厨工资高,还能学到技术。”

  先熟悉后厨规矩,再跟着师傅学切菜,“小范师傅”就这样一头扎进了厨房。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范敏刚刚在厨房琢磨出点门道来,酒店却因经营不善开始裁员,他成了其中一员。

  离开广州,经表哥介绍,2008年范敏回到成都,在一家小酒吧做起前台。

  “一个月900元,500元付房租。”日子又变得紧巴巴的,但范敏的态度如一,每天仍然早出晚归。

  老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年后,“小范”被提拔成“范经理”,工资一下涨到3000元。每天跟着老板,范敏又是学管理,又是学着熟络老顾客。

  可慢慢地,酒吧生意也难做,虽然后来改了餐饮,终究还是没能经营下去。2011年,“范经理”又失业了。

  创 业

  “又不是第一次失业了”,这次范敏心里不那么慌了。他琢磨,成都人爱吃烤兔,这是门好生意。他拿出多年积蓄,租了间小铺面,搭上烤肉架,同时找之前认识的师傅学烤肉,范敏转身成了“范老板”。

  生意一开始何其难。为了招揽顾客,范敏想尽了辙。无论风吹日晒雨打,每天都要拉货。范敏还记得,一个雨天,他穿着雨衣、骑着电瓶车,拉着482斤兔肉往回奔,“一路上摔了好几次,雨水打湿了我的衣服,这些都顾不上。幸好有路边好心人的帮助,我的车子才一次又一次扶起来……”

  2012年,范敏拿着开店攒下的钱,入股师傅办的小龙虾店,同时跟师傅学习做小龙虾的手艺。

  “虾肉鲜不鲜,一看小龙虾肚子的肉质饱满不饱满,二看龙虾活跃不活跃。”每天在水里摸虾,好学的范敏逐渐学会如何判断虾肉品质。每天深夜,捧着一只只虾,范敏反复琢磨,硬是练就了手一摸就知道小龙虾好不好吃的技术。

  然而,突然一天,师傅拿了店里的流动资金,没打招呼就走了。

  虽然店还在,钱却没了。多年坎坷,这次真让范敏犯了难。从没向父母开过口,他不得已张了嘴。父母二话没说,拿出几万元,给他续租了铺面。

  屡遭挫折,范敏却乐观不改,“我也是一身有两技了,以后没问题。”范敏又拿出了当年的那股劲儿,“每天挨个跟以前熟悉的老顾客打电话”,电话从早打到晚,微信发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来小龙虾店的顾客越来越多,甚至比之前还红火。

  “一到夏天,从下午五六点开始,客人们排着队要进店吃小龙虾。”按着老规矩,来的都是客,范敏逐一跟客人碰杯喝酒,“这都是我的衣食父母”。

  红 火

  一阵忙活完,范敏得空歇下。回想年初,“现在可算是打了一个翻身仗。”

  1月中旬,范敏回家过节,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员工返不了店,店也开不了门”。待在荣县老家,范敏止不住地发愁:员工工资要发,店铺租金要交。

  3月初,小龙虾店终于恢复营业。

  范敏琢磨,今年与往年情况不一样,可不能按老思路干了,得有新点子,一要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二要做出点特色。

  怎么办?范敏思来想去,决定好好利用店前这块儿区域,“这里通风好,有利于疫情防控,夏天晚上还凉快,准能吸引顾客。”

  同时,范敏利用店面多、需求大的优势,扩大了与外地村集体的合作,两万亩稻田养殖的小龙虾直供店里,“点对点供应,12个小时内运来。”

  小龙虾店的变化,也被食客们注意到了,顾客越来越多,“两个多月经营下来,生意已恢复到往年大半。”

  说起疫情过后的规划,范敏说,“要把关了的店再开起来!”

  夜色渐深,小龙虾的香味愈加浓烈。接完催货的电话,看到一群老顾客又来惠顾,范敏拿起酒杯,“好好摆一摆过去这些年……”(记者 王永战)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