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珠峰接纳了我”

——电话连线宁夏登顶珠峰女性“第一人”蔡艳娟

2020年06月02日08:58  来源:宁夏日报
 

人到中年的女人,会有什么梦想?

41岁的宁夏女子蔡艳娟找到并实现了目标——翻越一座遥不可及的高山,让宁夏的“马兰花”绽放在雪山之巅。

5月28日10时,历经7天艰难险阻,克服左眼视力模糊、恐高、左腿麻木等困难,蔡艳娟成为宁夏第一位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

6月1日,蔡艳娟返回拉萨的途中,记者电话采访了她。提及登顶,她意味深长地说:“感谢珠峰接纳了我。”

备“战”

蔡艳娟来自永宁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自主创业,成立了一家公司,从事建筑行业。

找项目、赶工程、催账款……高强度的工作时常压得蔡艳娟喘不过气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建议她通过登山来释放压力。

“真的管用!”登上贺兰山顶峰,高喊几嗓子后,一切烦恼随着白云飘向远方,蔡艳娟的心情瞬间好到极点。

在一次次徒步、登山的过程中,蔡艳娟不仅缓解了压力,还强健了体魄,甚至连恐高症也有所好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高山。”2015年,蔡艳娟在无后援状态下,驾车进入大雪冰封的青藏线,抵达西藏墨脱。当年5月,她成功登顶海拔5117米的曲登嘎布雪山。

成功攀登第一座雪山后,蔡艳娟“一发不可收拾”,彻底迷恋上登山。

“朋友说我‘中’了白‘毒’,喜欢所有的雪山。”在之后的5年时间,蔡艳娟相继登顶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主峰、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海拔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

几次成功登顶让蔡艳娟对自己愈发有信心,她坚持跑步、爬山、做体能训练,每年还到四姑娘山参加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的攀登技巧训练,了解冰岩混合线路,熟练掌握上升器、主锁、绳结、高山靴等器械的运用。

一切都是为了终极目标而做准备。

今年3月,蔡艳娟加入由19名民间登山爱好者组成的雅拉香波珠峰登山队,准备从北坡攀登珠峰。

听闻蔡艳娟要攀登珠峰,朋友们纷纷发出质疑声。“有人说我是在找死;有人觉得我不管两个孩子,太不负责,总之同意的没几个。”蔡艳娟说。但在她自己看来,真正懂她的人太少。“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攀登珠峰。”蔡艳娟告诉记者,并非体力好就能爬雪山,她的一位朋友平日体力非常好,甚至能一路小跑着上山,但是在缺氧、高寒的雪山面前,这位朋友却出现呕吐等不良反应。

多次成功的攀登经历,让蔡艳娟愈发珍惜自己的天赋和潜能:“或许我是那个被雪山眷顾的人。”

“孩子同意你爬珠峰么?”记者不禁问。

蔡艳娟有两个孩子,老大13岁,老二仅9岁。

“平时我会潜移默化地给他们传递登山的益处,他们是支持的。我更希望孩子成年后,会以我的这些经历为榜样,从登山中学会坚韧、细心、宽容。”

冲刺

攀登前,蔡艳娟进行了“魔鬼式训练”,除了每天必须坚持的徒步、慢跑之外,每周进行一次2万米跑步,每半个月负重15公斤,到贺兰山进行徒步拉练。此外,每天早晚做引体向上、俯卧撑等运动。

到达日喀则后,蔡艳娟在珠峰大本营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之间又进行40多天拉练,目的是不断提升适应高原反应的能力。

登山,亦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每年5月,是宝贵的珠峰登顶的窗口期。蔡艳娟笑着说,自己运气很棒,这次遇到了好天气。

5月21日10时,迎着暖阳,蔡艳娟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出发,开始正式攀登。然而出发后不久,她行动缓慢、步履艰难。原来在过渡营地没有穿羽绒服,蔡艳娟受凉了。所幸1小时后浑身被汗水湿透,感冒居然奇迹般地好了。

22日下午,蔡艳娟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25日,向海拔7028米的C1营地进发。此时,不少队员开始吸氧,但体能好、适应性强的蔡艳娟进行了4个小时的无氧攀登。

休整期间,蔡艳娟极少说话,确保自己尽快恢复体力。在高海拔下,人的肠胃也会发生反应,蔡艳娟一度没有食欲,甚至看到食物会恶心、呕吐。

“不吃东西就会掉队,意味着放弃!”向导的话一遍遍回荡在蔡艳娟耳边。蔡艳娟忍着肠胃的翻山倒海,拼命往嘴里塞食物。

26日,蔡艳娟和队员经过大风口,到达海拔7790米的C2营地。27日15时,抵达海拔8300米的C3突击营地,准备冲顶。

“攀登的过程中,最深刻的印象有哪些?”记者问。

“人间仙境,步步成景。真的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蔡艳娟如是回答。但蔡艳娟没有拍照。在她看来,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尊重,沉淀在攀登的每一步里。

“不能过多迷恋美景,否则会分心,万一脚下一滑就要坠入悬崖。”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珠峰的极高海拔、缺氧、大风、极寒以及复杂的攀登地形,对每一位登山者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在8000米之上的冲顶之路,蔡艳娟遇到了莫大的困难。

登顶

28日2时17分,蔡艳娟从突击营地出发。夜间靠着微弱的灯光行进在悬崖峭壁上,难度可想而知。

行至海拔8550米左右的第一台阶之后,风雪交加,蔡艳娟感觉左腿、左脚开始发麻,雪渣一个劲儿往眼睛灌,左眼视力也模糊了。

蔡艳娟的步伐慢了起来,心中生起一阵恐惧。

“左脚会不会冻坏了?”“万一踩空怎么办?”随着海拔增加,严寒、高反、缺氧等问题接踵而至,蔡艳娟的左脚使不上劲儿,步伐逐渐缓慢。

让她最为担心的是,恐高症也随之而来。她不敢往下看,她在心里祈祷着。

“有没有想过放弃?”记者问。

“没有,前面付出那么多努力,岂能轻易言败。”电话那头,蔡艳娟的声音坚定。

在攀登过程中,生死只是分秒之间的事。不过也正因为经历过生死,蔡艳娟直言,如今她更加珍惜生命、感恩生活。

蔡艳娟回忆,也记不得走了多久,从星空当头爬到旭日初升,再到烈日当空,5月28日10时,历经7天险象环生,她成功登顶珠峰!

站在珠峰最高处那一刻,这个表面看似坚强的女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感受,将所有的情绪化为泪水,洒在世界之巅。“经历那么多险阻,无人能诉,无人分担,一切只能靠自己。”

“不是我征服、战胜了珠峰,而是珠峰接纳、眷顾我。”谈到这里,蔡艳娟的声音有些哽咽,“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很渺小,再强大的人也别想着去征服、对抗自然,只有怀着敬畏之心,大自然才能包容我们。”蔡艳娟说。

在蔡艳娟看来,下山的难度远远大于上山。“十个脚指头都磨破了,每走一步,钻心般疼。还有恐高症,我根本不敢往下看。”蔡艳娟说,身体的不适,让她在下山时走得异常缓慢。其间,她还看到两具遇难者遗体,恐惧再次弥漫心头。

“上山易下山难。不能沉溺于登顶的喜悦,而是要慎终如始,走好每一步路,如果稍不留意,我将重蹈覆辙。”19公里的路,蔡艳娟走了整整8个小时。待回到大本营,蔡艳娟双脚血肉模糊,脚后跟也磨了一个洞。

蔡艳娟告诉记者,这次登峰共19人参加,1人中途放弃,3人因病放弃,最后成功登顶15人。作为15个幸运儿的一员,蔡艳娟总结成功的秘诀——登山的本质是人与自然的对话,在圣洁的雪山面前,任何急功近利的行为都会被摒弃。感恩珠穆朗玛峰,接纳了攀登的人们,让众人一览它的真容。

成功登顶后,蔡艳娟的朋友闫东华赋词一首《天仙子——色林错登顶珠峰有感》赠予她:“珠峰凌云九霄外,飞鸟欲度不得过。塞上女儿多奇志,卧坚冰,战严寒,蓬头垢面又如何!四十天里拉练苦,八千米处生死间。谁言巾帼非英豪,迎狂风,走峭壁,且看红装耀雪山。”

这是山的召唤,更是心之使然。

<p>    <p  align=

蔡艳娟(第二排右二)与登山队员合影。(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p>    <p  align=

蔡艳娟和队友在攀登途中。

<p>    <p  align=

蔡艳娟(左)成功登顶珠峰。

<p>    <p  align=

蔡艳娟(右)和队友在珠峰顶。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