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 决心 同心

——宁夏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年05月23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风劲潮涌。

5月22日清晨,披着朝霞,肩负宁夏690多万人民的重托,宁夏代表团的21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井然有序地步入人民大会堂。

时针指向9时,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同一时间,全国各地老百姓家中的电视机里、城市乡村户外的电子屏上、公交地铁乘客的手机中……响起同一个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这是2020年的初夏,这是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重要时间节点。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任务,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参会前,宁夏代表团代表们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调研、深入思考,“该给人民群众递交一份怎样的答卷?”“疫情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没有难度?”“今年的工作具体要怎么干?”

这些思索和困惑,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9000多万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

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共识再次凝聚,力量不断汇聚,代表们履职的步伐更加坚定。

“报告很短,但字字给力!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力量和希望!”走出人民大会堂,马汉成代表激动地说,面对疫情带来的极大不确定性,报告中没有确定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把做好“六稳”工作、守好“六保”底线作为重中之重,在宏观政策、财税政策、就业政策等方面出台了许多针对性举措,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支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上,一如既往地给予倾斜支持,作为来自宁夏的代表,对未来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决心。

“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和促进,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抓生产建设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王东新代表表示,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前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他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团结起来,一定能够形成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作为一个农民代表,每次到人民大会堂开会都有很多感触。尤其是今年参会,感受更加特别。”面对记者的镜头,马慧娟代表充满自信地说,来北京之前,大家都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当前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收官阶段,如何保持脱贫攻坚成果?“聆听了总理的报告后,我们放心了,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好政策,提出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保障弱势群体,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回去后我要把这些告诉乡亲们,让大家安心地生产生活。”

方敏代表说,在这种特殊的时刻,现场聆听总理的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保民生保就业,养老金等方面都将出台相关政策,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红利,对老百姓来说,这些触手可及的温暖都将使我们拥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代表们议论着,思索着,回味着,信心满怀。

这一刻,长空激荡,红旗猎猎。

这一刻,人心思进,万物勃发。

宁夏代表团代表们纷纷表示,勠力同心,迎难而上,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伟大梦想奋进!(记者 尚陵彬 马晓芳 周一青)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