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向共进

2020年05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2日电 (阎梦婕)近年来,固原市原州区紧紧抓住基层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从细微处做起、在点面上发力、求成效上突破,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合拍、同向共进,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原州区强化党建示范引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487名,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头雁”效应,筛选确定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致富带头人706名,建立“两个带头人”互促转化机制,将35名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致富带头人,将67名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组织带头人,促进“两个带头人”转化融合。让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凝聚群众、引领发展的“主心骨”,让率先致富的能人、有潜力有意愿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让发展的年轻优秀党员成为示范带动、模范向好的“后备军”,涤清农村党组织的源头活水,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原州区坚持把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目标要求,不断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扶贫攻坚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力量。按照选派驻村干部不少于3人的要求,共为148个行政村选派驻村干部462名,聚焦第一书记“理清发展思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的主要职责,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站优势,交任务压担子。严格落实第一书记“五档管理”、请销假、定期督查等制度,帮助第一书记记好“工作帐”,算好“成绩单”。落实保障驻村干部的待遇,提拔重用驻村第一书记,表彰奖励123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切实让脱贫一线的干部有荣誉感和自豪感,有力地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力量,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

原州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统筹各类资源,注重在开发自然资源上做文章,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建设,土地股份合作社、对外联营投资、特色优势产业等措施,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自主经营、党员农户参与经营、“专业合作社(企业)+村集体+社员”股份制经营、对外投资联营等经营方式,大力发展传统种养殖、特色种养殖等产业,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全村经济发展,还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截至目前,共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1314.71万元,村均76.45万元,共收入2297.62万元万元,实现村村都有了集体收入,带动2000名村民务工收入167万元,172名股东分红156万元。全区培育的脱贫致富的“新产业”正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这一场“硬仗”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