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十四五”期间国家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2020年05月20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接受人民网专访。高嘉蔚摄

人民网银川5月19日电(宽容) 5月13日,宁夏师范学院首批200名区内毕业班学生返校。作为学校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马宗保和学校教职工齐上阵,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我的提案还在最后修改,主要是涉及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也在精心准备自己的提案。

为振兴我国中西部高等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提升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自2012年起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马宗保认为,该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中西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通过对入选高校基础能力设施、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和比较分析发现,进入建设行列的高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本科教育基础能力和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但是马宗保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各省区遴选标准、方式和侧重点的不同,该工程的覆盖面还不够广。从前两期建设入选高校名单看,师范类院校只有18所,仅占入选高校总数的13%,而中西部地区现有师范类本科院校达到80余所。另外,有不少高校两次入选建设行列,但尚有许多基础较好、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一直未能进入建设行列。

“这么多年来,高等教育经费主要向‘985’‘211’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其他地方院校获得的办学资源偏少,基础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地方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不明显,甚至有‘滑坡’的态势。”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马宗保担忧目前的现状,会对地方高校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造成一定的障碍。

针对这种现状,马宗保建议,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继续实施,同时更名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更好适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在具体操作层面,马宗保建议该工程可以覆盖更多的地方高校,重点向师范类院校倾斜,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本科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教育协调发展才能推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马宗保说,去年他提交的《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提案,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和答复。今年,他将继续为中西部地区的教育鼓与呼。

马宗保(右)和学校一位老领导就学校发展和师范生培养进行交流。(图片本人提供)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