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2020年05月13日09:19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与能力。

5月12日,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开来一辆消防车,四里八乡的人们被消防车大屏上滚动播放的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吸引而来,贺兰县应急管理局联合贺兰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乡亲们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伙儿在消防员的引导下,先是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又挨个进入消防车亲身体验,学习到非常实用的火灾逃生知识。”村民杨荣进入消防车观摩后感慨地说。在活跃的现场气氛中,村民们认真翻阅消防人员发放的防灾减灾手册和宣传折页,不少人准备把手册带回家给亲友讲解。

5月9日至15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自治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通过现场演示讲解、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据了解,根据宁夏时常面临干旱、暴雨、大风、沙尘暴、冰雹、雷电、大雾、冰凌等自然灾害的实际情况,近年来宁夏注意加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厅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先后组建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性常备应急救援、航空应急救援等9类23支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通过举办针对性应急演练,使全区的救援实战能力得到整合。宁夏还加紧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会同粮储部门及时采购应急救灾物资,基本形成以自治区级救灾物资储备为中心、市级储备为支撑、县级储备为依托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在全国率先完成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信息测试网建设,组建起全区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争取中央资金2200万元,稳步推进宁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治能力建设项目。

宁夏还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升,提高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目前,全区119个社区(行政村)被评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被列为首批全国减灾示范试点县区,全区防范风险遏制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记者 张慈丽)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