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庄乡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增收

2020年05月12日09:11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0日,行走在彭阳县冯庄乡虎崾岘村的田间地头,只见层层梯田整齐分布。梯田里一台台旋耕机、覆膜机开足马力加紧作业,村民们加紧劳作,经营属于全村的集体经济。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恒仪介绍,正在覆膜的这块地将种植露地辣椒和南瓜,已同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今年,虎崾岘村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目前抢抓时机加紧作物种植,并筹备建设肉牛养殖园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村集体经济,群众不仅流转土地、就近务工有了收益,还可以自己种植,销售由村上负责。截至目前,共带动全村34户建档立卡户种植黄芪60亩、黄芩65亩、红花285亩、板蓝根67亩。

近年来,冯庄乡结合乡情实际,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对全乡各村现有资产、资金和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摸清了家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分村制定发展计划,每个村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把政策宣传在产业链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务工增收双赢。

今年,冯庄乡通过成立机械服务队提供机械租赁、入股分红、发展产业等方式,预计全乡11个村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1.4万元。(通讯员 张彩云 李学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