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以心为灯守护生命

2020年05月11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疫情来袭,乡级卫生院牢牢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海原县贾塘乡卫生院面对医务人员少、服务对象多的困难,副院长李波是哪个岗位缺人、就到哪补位,成为抗疫一线名副其实的“全科医生”。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李波以院为家,坚守一线。他既要负责院内防控措施的落实,又要跟辖区乡镇对接,做到信息共享,不出差错。还要开展重点人群的排查和医学隔离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在对接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同时,还要护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及发热病人向定点医疗机构的转送。保障就诊人员点对点护送,面对面交接。“忙成陀螺”,是身边人们对他的形象描述。

   为做到返乡人员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检测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李波带领工作人员在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与返乡人员面对面接触,向居家隔离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规定,告诉他们少出门、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劝导大家要相信政府,相信科学,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并对每户发放体温计、口罩,现场指导其如何使用。叮嘱乡村医生做好每日两次体温监测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李波总是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接到上级反馈疫情有关消息,他就不顾深夜天寒地冻,不畏路途遥远,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配合村干部做好人员安置及处理。一天凌晨1时多,李波接到外省返乡人员回村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详细询问和指导个人防控措施后,配合村干部将返乡人员送到家里。等把人员安置好回到医院已经是次日凌晨3时左右。一位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因怀有身孕,隔离期间一天晚上腹痛,情况紧急。李波获悉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连夜将其转送到县级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排除相关病例后转往妇产科进一步检查。

   因这位孕妇无陪同家属,也没有携带现金,李波和救护车司机凑了30元现金为其交费。但30元钱不够支付费用,于是李波逢人就用自己的微信兑换现金,随后将现金转交给了这名孕妇。就诊结束后,该孕妇向李波连声道谢。“没关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你回去之后记得服药,继续居家,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我们。”李波将其送到家中后才返回。

   有人曾这样问他:“疫情传染性这么强,你不害怕吗?”李波说:“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守护群众的健康始终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p>    <p  align=

李波在进行业务学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