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年05月10日08:5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8日,罗山脚下的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葡萄种植示范园里葡萄破土展藤,蔬果大棚里蔬菜瓜秧鲜翠欲滴,一栋栋青瓦灰墙的农房整齐划一,景观花草树木拱卫着一条长约2公里的健身步道,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处理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民幸福的乡村图景在这里徐徐展开……

杨柳村天得酒庄葡萄种植基地里,村民李晓红用铁锹除去压在葡萄藤上的覆土,破土的藤条上新芽萌发。“每年葡萄种植采摘季,我每天可以挣150元,每个月4000多元收入。”自从在种植基地获得这份工作后,李晓红与姐妹们就告别此前四处打工的生活。杨柳村距罗山自然保护区18公里,主要以种植酿酒葡萄和枸杞为主,种植规模约8100亩。

该村2016年被自治区确定为首批“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之一。

“在葡萄和枸杞种植、采摘期间,种植基地每天安排务工群众400余人,可实现户年均收入1万元以上。这些群体还只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青壮年劳动力都在银川、吴忠务工。”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村主任赵小鹏说。农民在自家庭院前后还栽种了桃树、李树、杏树、苹果树等近4万株经果林,使自家庭园变成了小“花果山”,这些果树挂果后也可为每户农民每年带来三四千元收入。

2017年杨柳村完成了村道改造、庭院经果林种植、村东小游园绿化、村庄亮化等工程。村民王燕说:“现在杨柳村一年一个模样,村容村貌大为改观,20多户村民开起农家乐,很多人家里有小轿车,我们农民也更有精气神咧。”

“村子要发展,首先要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赵小鹏说,随着村庄清洁行动的深入实施,乡村内道路两侧及道路边沟内积存的垃圾及时得到了清理,新产生的垃圾规范有序地堆放和收集,所有农户墙体进行粉刷,小村如今越来越漂亮。“看着村前村后美丽的环境、平坦的道路,夜晚亮起的路灯,我们心里幸福满足。”带着孙子散步的靳大爷感慨地说。(李涛、王鼎  文/图)

<p>    <p  align=

杨柳村村舍整齐,绿意盎然。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