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兰高铁客运专线宁夏段所需1183亩用地保障全面完成

2020年05月08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宁夏土地征收储备中心已按时完成京兰高铁客运专线宁夏段所需的1183亩土地征收拆迁任务,为京兰高铁客运专线宁夏段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新建中的京兰高铁客运专线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宁夏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之一,项目东连吴忠市、银川市与银西高铁接通,西接甘肃白银市、兰州市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通,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京兰高铁客运专线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北起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进入兰州市,线路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境内46.213公里,设计占地面积1183亩,建设用地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为保障铁路建设用地需求,宁夏统一全区铁路征地拆迁的政策和程序,按照铁路建设施工特点和进度,倒排工期和任务,对重点路段、控制性工程和受天气、季节限制的项目,优先安排征地拆迁任务。积极协调沿线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化解处理施工单位在用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铁路建设的推进速度。加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监管力度,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严格按照铁路建设有关规定和制度进行费用核拨,确保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以及铁路建设资金安全运行。(记者 鲁延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