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开展“六查六整”行动

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2020年05月07日18:4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7日电 近日,中卫市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六查六整”行动,组织两县一区446个村特别是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逐村摸底排查,找准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顿措施,整改突出问题,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在查责任落实,整顿责任缺失、落实不到位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不明确、落实没落实,逐级压实县级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直接责任、村党组织具体责任。县(区)党委定期调度研究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村村走到”、驻村蹲点,帮助村党组织改进提升。乡镇党委对所辖村党建工作水平进行科学评估,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办法,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包抓工作落后的重点村、难点村和“名气大”的村。村党组织开展自查评估,找准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在查班子建设,整顿“两委”班子不强、领导力弱化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村“两委”班子健全不健全、工作能力强不强、工作状态好不好、在群众中威信高不高,推动县乡党委拓宽选育渠道,采取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退军人中“引”,从优秀青年党员中“育”,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派”等方式,摸排建立后备干部库,确保每村至少储备2—3名后备力量,及时将培养成熟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全面摸清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新调整选配的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全部实行“一肩挑”。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将挂牌督战村、软弱涣散村的党组织书记纳入集中培训范围,市级抓好示范培训,县(区)做好兜底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时间达到3—5天。

在查党员管理,整顿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党员政治意识、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强不强,是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开展“学理论强素质、学党规强堡垒”活动,把主题教育、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紧盯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逐村跟进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销号。大力整治党员违纪违法问题,6月30日前全面完成自治区反馈的违纪违法党员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党员评星定格机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农村的骨干力量。

在查基层治理,整顿农村管理混乱、没规矩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是否发挥到位、基层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得怎么样,健全完善乡镇党委、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形成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议定、村民委员会执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级治理结构。督促乡镇领导每月到包抓村进行指导,列席村级组织重大事项决策会议,推动村级组织民主决策。加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规范公示,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在查村风民风,整顿村风不正、民风不淳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政治生态好不好、村风民风淳不淳,有没有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有没有缠访闹访和离任村干部干扰村务等问题,紧盯已打掉“村霸”和恶势力的村,注重发现和解决背后的问题,坚持不懈地修复政治生态。建立“乡贤”和离任村干部台账,强化教育管理,引导他们有序参与乡村治理、发挥正面作用。重拳整治农村乱象问题,坚决打击把持基层政权、非法操纵村级组织的势力,为明年乡村换届肃清环境。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逐村梳理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体性问题和个体问题,大力解决征地拆迁、土地权属等多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看得见”但确实“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持续开展“以案说法基层行”“七五普法”进农村等活动持续开展,用已打掉的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在查基础保障,整顿保障缺失、基础薄弱问题方面,中卫市通过查村级集体经济是否空壳薄弱、基层党建经费投入是否充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否高效利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号工程”,选准扶持对象,确定好经营方向,扶持发展一批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带动一批创新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破壳清零、发展壮大。全额保障村级办公经费、为民服务资金和村干部任职补贴,完善村干部报酬与星级评定、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制度,建立村干部任职补适度增长机制,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科学设置功能室,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事项村级代办,真正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校、为民服务的窗口、群众议事的中心。(梁宏鑫 周贵)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