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乡村旅游引领“美丽经济”

2020年05月07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这里不仅能垂钓、烧烤,还有采摘品尝、户外运动等多个体验项目,今天是小长假最后一天,游客相对少一些,我们顺利地预订了包间,前几天每天都是爆满的。”5月5日,在兴庆区掌政镇“五渡空间”农家乐,来自永宁县的游客丁玉告诉记者。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区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为疫情稳控下假期旅游新热点。各地深入挖掘核心吸引力,充分利用当地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出既留得住乡愁,又富得了口袋,还叫得响品牌的乡村旅游模式。

   把乡愁记忆融进山水田园

   毛乌素沙漠边缘紧邻黄河以东的平罗县高仁乡沙水相依,古风古色的民宅、宽敞干净的村道将游客带入浓浓的乡村气息,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农庄用各自不同的风景串起了一幅幅乡村旅游的风情画。“五一”小长假期间,信步而入,户户农家院里游客攒动,熙熙攘攘。

   “以前放假就出去,这次受疫情影响选择区内游,乡村给了我们新的惊喜。”银川市金凤区36岁的马晓玉说,之前挑选了好几个地点,早在小长假前几天,被平罗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五一’小长假带你玩转高仁!”的帖子吸引后,便带着家人前来游玩,没想到一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为了迎接游客,高仁乡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骆文利提前忙活了好几天。去年,六顷地村集体成立六顷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原有六顷地乡小学的房屋、土地重新修整改造,突出校园怀旧主题特色,盘活32户闲置农房打造民宿,把乡愁记忆绣进山水田园。

   “我们都是这个小学毕业的,在吃喝玩乐中找回孩童时的快乐,特别感动。”金贵宁说。5月2日,60多名“60后”在此相聚,“青春不散场 回到寻梦园”的标语和课堂瞬间将他们的思绪拉回50年前,教室里朗朗读书声、操场上跃动的身影在眼前回放,每个人笑中带泪。“从建成到现在已经接待了十几波同学聚会,正在盘活更多的闲置农房,通过村企联合发展特色农产品,把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做大做强……”骆文利谈起对未来的规划信心满满。

   5月5日上午,才艺比赛在平罗县拉巴湖沙漠旅游景区上演,蒙古族舞蹈、旗袍秀点燃了游客的热情。另一边,几十辆越野车在沙漠中飞驰,掀起阵阵沙帘。“今年基本都是宁夏本地游客,但比往年增长了三分之一。除了沙漠越野和水上娱乐项目外,新种植了100亩采摘区。”平罗县拉巴湖沙漠旅游景区负责人说。

   “游客的旅游观念从景区(点)旅游转变为全域旅游,从旅行社带队向自驾游转变,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发展农村产业的重要引擎。”平罗县文广局党委书记李冬梅说。

   户外踏青、赏花、游园热度提升

   银川市各乡村旅游点客流结构以市内及区内周边游客为主,都市休闲一日游、近郊周边游回暖复苏,家庭自助游成市场主力,户外踏青、赏花、游园热度提升。调查统计显示,56.5%的游客参与了踏青郊游,46%的游客参与了游园赏花。除自助烧烤、农家乐外,掌政镇在原特色商业街打造了一条美食街,美食街“五一”即将营业的消息一发出,几天内新设立的60个摊位全部入驻商户。同时,原特色商业街空余的74间营业房也有30多间完成招商。美食街负责人曹忠林告诉记者,美食街紧邻鸣翠湖和檀溪谷,游客不仅能看到美景,体验乡村魅力,还能品尝美食。镇北堡漫葡小镇全新打造的首个度假型文旅夜市,以星辰为主题,利用艺术光影营造浪漫、梦幻体验,为游客开启漫葡小镇灯光艺术之旅。

   “原来这就是灵芝!以前从未见过。”被称为人间仙草的灵芝,在吴忠灵芝生态产业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五一”小长假,随着气温回升,温棚里正在生长的灵芝向人们展现着独特的魅力,园区以一二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设模式,设置8个大跨度灵芝种植棚休闲旅游观光区、灵芝文化科普展示区、花海观光区、黄河奇石文化展示区、民俗文化科普展示区、产品体验购买区、游客接待及电商中心等,休闲旅游服务功能齐全。灵芝醋、灵芝宴、灵芝茶……灵芝与美食的完美结合,更是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提升游客体验感和参与度

   “观长城遗址,吃盐池滩羊肉,在园区的1.8万平方米封闭森林里,放养着200多头鹿。在森林里寻鹿、挖野菜、摘榆钱……”在盐池县園林人家,这个以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五星级农家乐,成为关注的焦点。“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围绕鹿业养殖助推园林休闲养生发展,并先后开发了亲子游乐区、烧烤区、弹弓比赛和真人CS项目,以文旅活动为引领,提升游客体验感和参与度,对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小长假期间,我们每个饭桌座位上都设置一个专门放置口罩的小盘子,每道菜放置一双公筷,让游客打消顾虑,放心游盐池。”盐池县園林人家负责人殷兆平说。

   西吉县龙王坝村既有村民依托自家房屋开办的民宿,也有由合作社投资兴建的窑洞酒店,能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小长假期间,这里的传统三合院、千亩林下油用牡丹基地、万羽林下生态鸡基地、林下梅花鹿养殖中心、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等多种生态、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走过一段山坡,经过蜿蜒的木质栈道,便是西吉县龙王坝村的最高点,从这里向下望去,错落有致的梯田将山坡装点得郁郁青青,车子爬过十几道弯后,漫山遍野的杏花和山间别具一格的民居群映入眼帘,这里是一个来一次还想再来的地方。”从龙王坝村旅游归来,来自吴忠市的游客王雪花在朋友圈里留下这样一段话。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