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审批不见面容缺办 服务不打烊有增值

2020年05月06日10:42  来源:新华网
 

从见面办变网上办,从7个工作日缩短至1天,仅通过QQ、微信将所需资料传送至灵武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当日下午就收到了工地施工许可证,这让宁夏晟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宇龙有点惊喜。

“原本还担心难办、延办,没想到很快就办理成功,节约的6天时间对工地复工复产意义重大。”4月26日,张宇龙再次到灵武市政务大厅办理其他手续时介绍说。

疫情期间,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及政务大厅坚持疫情防控、优化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不断优化流程、精简审批,全力推进网上办、不见面、预约办,大力推行承诺制、容缺制、视频审、会签批,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展开预约办。春节放假期间“关门不停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置税务、社保、投资项目、企业开办、邮政快递等9个预约办理窗口,开辟投资项目建设、防疫企业开办2个绿色通道实施特殊办。截至目前,共计办件11余万件,先后为百姓乐大药房、唐夏生物科技等7家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办理并核发营业执照。

加速推行“不见面、网上办”。全市共计网上办件10万多件,日均网办量大幅增长,网办率由疫情发生前的80%提高至95%。同时,大力推行告知承诺与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6家企业环评和水土保持,6家企业准营手续,容缺办理31家企业准入准营手续。

疫情期间,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大米订单不断,准备增加一条熟化米生产线保障物资供应。该公司项目助理马自强来到灵武市政务大厅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

“以前要见面办,仅准备齐全材料至少得需要10天。”马自强说:“现在预约后都是一对一办理,还可容缺受理,给了我们缓冲时间。在办理下一项时,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哪个时间、在哪个窗口、具体找哪个人,非常细致,一周时间就办好了生产经营许可证,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便利,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政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等业务,及时推行视频审、会签批,提速审批手续办理,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就疫情期间企业及职工社保金补缴、不动产抵押等急办事项,集中开展帮办、代办、上门办等多项服务,办结一家公司2000多职工失业金发放与养老金补缴,免除中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30多万元。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服务室主任杨晓呈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精简审批、优化服务不松劲,加速商事制度改革,联合各大银行推行企业开办银行办服务模式,力促企业开办随处办、随时办。同时,以企业项目建设降低成本为目的,探索项目审批改革,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洁龙)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