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发展颜值升农民生活品质增

2020年04月30日07:47  来源:宁夏日报
 

   白色墙砖和地砖,花洒、马桶、洗手池一应俱全……

   4月28日,记者走进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马志东家的卫生间。

   马志东告诉记者,在老家彭阳的时候,祖祖辈辈都上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苍蝇乱嗡嗡,雨天污水四溢,冬天上厕所冻屁股,老人、小孩还容易摔跟头,清理起来又麻烦。

   2012年,马志东从彭阳移民到和顺新村,厕所从院外搬到了院内,“每家有间3平方米的厕所,但不通自来水,每次方便完要提一桶水往下冲,一进院子就一股臭味,尤其是夏天,苍蝇、蚊子满院飞”。

   2019年,村里进行农厕入室改造工程,马志东家的厕所又从院子搬到了屋内,曾经认为厕所可以“将就”的他,如今变得“讲究”起来:“家里有个好厕所真方便,一按冲水,没臭味。还能淋浴,在地里干活,身上又是泥又是汗,回家冲个澡那才舒服呢!”

   近年来,随着宁夏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脱胎换骨,在历经“厕所革命”的洗礼后,一座座设计美观的公厕,在一些乡镇及村落悄然而生。

   在良田镇中心广场东侧有一栋素雅大方的“小房子”,不仅“面子”靓丽,其内部装修也丝毫不凑合:瓷砖一铺到顶,被擦拭得锃亮,洗手盆、洗手液、香薰、绿植一应俱全,墙上挂着卫生间保洁制度、管理制度及一些风景画,厕位间都有隔断,还安装了电暖气,厕位均配置了纸篓。

   “现在的公厕都修得特别好,外面看着漂亮,里面也很干净。”带着孙子在广场玩的马满素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遇上内急的时候,到处找厕所,不得已只能向周围住户说好话行个“方便”,或者急着往家赶,“现在不用担心了,公厕卫生好、设施全,还有专人管理,这已成了我们镇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

   一直以来,农村厕所简陋脏乱,是乡村“颜值”提升的“绊脚石”。为改变这一现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全区按照环保型、资源型、人工资源型等改厕模式有序推开,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对居住集中的村庄,先建管网后建厕所,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对居住分散的村庄,建设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同时,将资源型和人工资源型厕所处理后的粪渣用于堆肥还田,后端尾水用于绿化、景观湿地,科学推进厕污无害化处理和水资源循环利用。

   2019年,宁夏共改造农村户厕11.8万座,建设农村乡村公厕309座、粪污处理站22座,一、二类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6.4%,三类县普及率明显提高。

   实际上,让农民在屋里上厕所,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几千年的传统习惯要改变太难了。”说起去年动员村民让“厕所进屋”,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妇联主席梁晨丽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伙儿都不接受,虽然政府给补贴,可这么大的“便宜”很多农民还不想占,去年全村仅完成了200多户的厕所改造。

   “农村什么事儿就怕比,谁不想享福啊,看到不用往外跑就能上厕所,还没味,没有改造的农户看着心痒痒。”梁晨丽说,如今是从曾经的“要我改”到现在的“我要改”,从干部“推着改”到村民“抢着改”。

   “把洗澡间和厕所安排在一起,还把洗衣机也放在里面,跟楼房一样。”村民李淑琴说,改厕后,生活质量上了一个档,“以前上厕所要屏着呼吸,选个干净的地方落脚,再以最快的速度完事。现在好了,厕所里干净卫生,随手一冲,一点味儿也没有”。

   郑宗福老人告诉记者,过去他的孙子每次从城里回来,嫌弃厕所太脏太简陋,在家里待不了一天就要走,“现在抽水马桶、浴霸应有尽有,孙子再也不捂着鼻子上厕所了,节假日回来也愿意多住一阵子”。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宁夏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严把农村改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开展农村改厕卫生评价工作,提高农村改厕质量,确保完成2020年度改厕10万户的任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

   从祖祖辈辈上茅厕,到在家里干净亮堂的卫生间里如厕洗浴;从村里鸡鸭牛粪遍地、污水横流到村容干净整洁,厕所革命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地发生着变化,为乡村发展提升了颜值,为农民生活增加了品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