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加快步伐建设美丽新宁夏

2020年04月28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有关情况,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重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加快步伐建设美丽新宁夏。

座谈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汇报了关于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加快步伐建设美丽新宁夏有关方案制定情况,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发改委、林草局和宁夏气象局围绕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议。陈润儿和大家一起研究分析宁夏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探讨交流目标怎么确定、项目怎么谋划、工程怎么实施、机制怎么创新、保障怎么提供等问题。

“现在我们建成的湿地有多少?面积有多大?专门用于净化水质的湿地面积有多少?”陈润儿在林草局介绍今后五年宁夏湿地规划建设情况时问道。他说,“要保证污水不入黄河,在山区加快建设一批水源工程,增加扩充水量,实现水系连通,增强自净能力,改善提升水质;在川区加快建设一批湿地,通过截污处理,实现达标排放。要下决心退耕还湿,发挥好湿地涵养生态、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的功能。”“要从长计议、为子孙后代着想,下决心开展生态建设和修复,六盘山地区要建设森林水库、人工水库,贺兰山区域要坚决封停井矿,罗山要坚决叫停地下水开采,不能被眼前利益遮挡了发展视野。”

水利厅、生态环境厅负责人分别拿出规划图,介绍了黄河水质监测、黄河生态保护情况。陈润儿说,“要确保黄河宁夏段的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在入黄口建立监测站点,在上下游实施断面监测,做到全时在线控制。要坚持源头治理、过程改善、终端达标,把污水留在境内治理,把净水送给下游省区。”“要未雨绸缪、提标加固黄河堤防,按照城市百年一遇、其他地区五十年一遇的标准,统筹防洪、交通、景观、旅游、排污等功能,实施堤防建设工程、确保黄河长久安澜,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建成一条景观绿带,实施道路交通工程、堤路结合安全畅通,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布局建设一批湿地,实施文化设施工程、充分展示黄河文化。”

陈润儿强调,要合理确定目标,对空气质量、水质改善、自然生态、土壤环境、降水增加等提出具体的定量指标,引导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努力实现。要明确工作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划定生态红线、完善空间规划、抓好重点区域、节约利用资源,生态环境治理上要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水体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上要抓好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城市生态、农田生态“五大建设”。要加强工作保障,创新领导、管理、执法体制,完善工作协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绿色交易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刘可为参加座谈。(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