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着落 生活有奔头

——宁夏多措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记者  马照刚

2020年04月27日09:20  来源:宁夏日报
 

“工作稳定,挣钱顾家两不误。”4月23日,吴忠新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6岁的马小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马小伟是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应聘到吴忠新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当纺织工,月收入3000多元,因为就近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还享受到红寺堡区给贫困劳动力的5000元补贴。

“政府政策好,我们企业也跟着受益。”吴忠新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安说。目前,红寺堡区有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该公司实现稳定就业,不仅工人享受到就近稳定就业工资补贴,公司也享受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政策的补贴30多万元。

宁夏把转移就业扶贫放在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交通补贴、“铁杆庄稼保”等10项就业扶持措施,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和跨区域转移就业,着力增强“造血功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以来,宁夏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34万人。其中,今年已有5.51万人实现转移就业。

闽宁劳务协作,让贫困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

外出打工有门路,稳定就业有政策,闽宁劳务协作让宁夏农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更加有“底气”。

隆德县好水乡三星村蒲兵科得益于“闽宁劳务协作”,在福建省福州市一鞋业公司实现稳定就业。“虽然离家远,但工资收入有保障,还能享受到稳定就业交通补贴。”现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蒲兵科很知足。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走出家门去“揽金”,宁夏持续加大与福建劳务协作力度,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闽宁劳务协作新政策,共同开发“闽宁劳务协作对接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劳务中介人带动作用,对贫困劳动力精准施策、精准转移,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9年以来,共向福建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591人。其中,今年已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79人。

“铁杆庄稼保”,让贫困劳动力务工“不担忧”

“有了这份意外保险,外出务工心里更踏实。”4月21日,手捧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强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帮其购买的“铁杆庄稼保”保险单,“80后”农民工魏永吉脸上堆满笑容。当日,60名即将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某矿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拿到了该公司购买的“铁杆庄稼保”。

“政府有补贴,我们给大家每人购买一份保险,让他们安心就业无后顾之忧。”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还将为300余名陆续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购买“铁杆庄稼保”。

去年7月,宁夏在全国首创推出“铁杆庄稼保”,政府补贴35元、个人支付15元的政策,一旦在离家务工时因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最高可获得26万元的人身赔付,让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人员吃上“定心丸”。

从2019年7月启动以来,宁夏“铁杆庄稼保”参保人数达5.28万人。

公益性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变身“工薪族”

“政府安排工作让我当上了绿化工,每月工资按时发,还不耽误照顾家里,脱贫肯定有希望。”说起生活的变化,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村村民王耀军信心十足。

52岁的王耀军,由于妻子患病术后一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2个孩子正上大学,妻子还要服药,让本在贫困生活边缘“挣扎”的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今年3月,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王耀军兜底安置了公益性岗位。

“现在有这份工作帮着渡难关,我一定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王耀军说。

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宁夏把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加快贫困群众稳定就业脱贫的重要举措,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助,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政策福利”。2017年以来,自治区每年购买35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专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各地自筹资金开发购买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3年来,自治区和各县(市、区)累计购买乡村公益性岗位1.23万个。

“脱贫的最好途径是让贫困户有份稳定收入。我们把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作为一种特殊帮扶手段,帮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添了脱贫信心和致富决心。”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宁夏将继续购买3500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