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2020年04月27日09:1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6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陕西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上讲话要求;审议《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送审稿)》《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抓好就业创业,加大援企稳岗,保障重点人群就业;抓好落实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达产满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抓好各类项目建设,早开工、早建设、早投运,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抓好运行安全维护,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稳定供应;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强社保救助,有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抓好一般性支出压减,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扭住“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为市场主体松绑,为复工复产排障,为公平公正护航,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了43条“硬核”举措,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企业开办压减在1个工作日以内;将低、高压接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个和45个工作日以内;将水气暖接入时间分别压减至2个、4个和2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登记、抵押登记控制在4个工作日内。

会议指出,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稳信心。会议决定:一是从今年1月1日起,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实际缴费的50%提高至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二是延长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限至2020年底;三是延长离校应届毕业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四是对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半年以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五是从今年5月1日起至12月31日,将失业金标准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75%提高到90%,并阶段性延长失业保险金发放对象和享受时限;六是对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就业的人员可享受政策至2020年底,对大龄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公益性岗位补贴期满后可再安置1次。

会议强调,“五一”假期将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各类安全防范措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全区人民安全、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送审稿)》等事项。(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