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 精准推进“三个转变” 让营商环境成为发展“硬实力”

2020年04月24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24日电(赵茉钰)自全国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以加快营商环境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实现“三个转变”。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投入600万元改造提升政务大厅,累计进驻事项1174项,进驻率达到95%;新建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17台自助服务机,为群众提供身份证领取、办税、电子发票打印等18项自助服务。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348项事项实现窗口即办即结,113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0%以上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网上可办理率达80%,可不见面办理比例达到30%。

加快推动便民事项下沉。盐池县将更多日常便民事项纳入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截至目前,已进驻高龄津贴、老年优待证等39项事项,并全部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公安局的73项户籍事项、市场监管局的22项工商类审批事项同步下放到乡镇站所。同时,积极推行代办服务,在全县8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08个村(社区)设立代办点,配备216名代办员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代办事项1.57万件,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大力推进一体化资源建设。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要求,对照全国统一事项目录清单,共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1236项,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了与国家、区、市同标准、同流程。全面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对25个部门957条监管事项,逐项明确责任主体、监管流程、监管措施和监管标准,确保数据上传准确有效、应录尽录。

全面降低企业成本。今年以来,盐池县累计取消、免征、停征、降低标准执行及费改税行政事业收费项目51项,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700万元,为企业减免税额1.22亿元,全县企业平均税负降低了2%,享受面达4.4万户次。同时,对高可靠性用户和一般工商业用户,供电单价降幅达13.9%,预计全年减少电费支出990余万元。积极发挥政银企对接服务机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题,截至目前,贷款余额达19.44亿元,较年初增加2.5亿元,增长15.31%。

据悉,盐池县将坚持改革创新、持续用力,特别是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方面,探索效率更高的服务模式,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努力推动盐池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