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37个乡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绿树村边合 青山映春色

2020年04月24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一间农家小院,就盛放得下四季流转。

   在吴忠市红寺堡柳泉乡永新村一家民宿院内,几树桃花方才退场,其他植物已争相萌生。一把藤椅,尽享田园闲适。有摄影爱好者放飞无人机,引得孩子们好奇:空中俯瞰的村子,点点红色是房顶,大地绿色正复苏。

   日前,永新村等宁夏18个乡村入选国家第二批“森林乡村”名单。此前,宁夏已有19个乡村上榜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国家森林乡村,理论上来说,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启动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

   在现实中,人们更实践于见缝插绿,让大地更有“看头!”。在永新村,种植经果林的同时,近年村里又尝试种植香花槐、黄刺玫、榆叶梅、樟子松等景观树。“在柳泉乡的规划下,村里将环境整治与绿化补植相结合,并发挥区位优势,正在打造‘永新农家’乡村旅游品牌。” 永新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介绍。

   为给乡村扎实“美颜”,宁夏先后组织实施了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大规模国土绿化等工程,有力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扩大绿量,提高绿质。

   此次入选的国家第二批森林乡村名单中,固原市有15个乡村榜上有名。瀑布、山花、梯田,都让人们流连忘返。以新晋国家森林乡村的彭阳县城阳乡杨坪村为例,正以“旅游+林果,旅游+工艺品,旅游+农家乐”等一道道“山花经济”的加法运算,将乡村绿化美化与林草产业、旅游业等有机融合起来。

   “森林乡村的创建,对保护乡村自然生态、提高生态系统质量、提升村容村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提供资源,可发展林果采摘、森林康养、乡村民宿等休闲观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留住乡愁,更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治区林草局表示,今后宁夏在森林乡村建设中,将更加突出各地的风貌特色,通过实施农田林网提升行动,保护生态历史文化,引导产业融合发展,努力释放生态建设的多重效益。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