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发展”走出富民强村之路

2020年04月24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蓝天白云、黄土地、绿色蔬菜,构成4月贺兰县乡村最美的风景。

   4月21日,记者走进贺兰县立岗镇兰丰村,种植基地里绿叶菜郁郁葱葱,工人们忙碌着把叶菜上覆盖的薄膜一片片撕掉。

   “我们培育了龙芽、银丝王等5个品种,一栋育种棚产出的苗,移到大地上可栽30亩。”宁夏叶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佳告诉记者,去年12月公司建成42栋育种大棚,今年公司计划再建50栋棚,扩大育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宁夏叶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种大棚的规模扩大,得益于兰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资金的投入。“该资金的投入可让企业种植规模得以扩大,同时村集体每年可得到10万元收入。目前基地用工量最大时一天150人,每人工资120元,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务工问题。”兰丰村第一书记陈玉婷介绍。

   如今在贺兰县,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抱团取暖”,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种新模式。今年,贺兰县共有13个村获得了100万元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

   “每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入100万元,一共5个村加入,我今年可以再建50栋阳光连体大棚。”贺兰县德林果蔬合作社负责人于德江说,有了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葡萄种植基地的规模可以再扩大。

   据了解,习岗镇和平村、黎明村、经济桥村、桃林村和德胜村,同贺兰德林果蔬产销合作社以投改股方式共同建设“5+1”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项目,其中村集体投入50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410栋,设果蔬采摘观光休闲园,实施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四统一”管理模式。

   “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只有相互支持、相互合作,才能做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习岗镇党委书记王秀花介绍,德林果蔬合作社优质葡萄价格一路走俏,产业基础完备,经营管理技术成熟,通过5个村投入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让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越走越宽。

   “我把葡萄早、中、晚熟相配套,延长葡萄产业链,每栋温室年产值达8万元,项目年产值3300万元,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于德江表示。

   洪广镇广荣村是尚未脱贫的贫困村,与北庙村地域相邻,但两村发展差异较大。2019年以来,镇党委探索推进“强村带弱村”帮扶带动模式,通过广荣村申请2019年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由村集体经济“底子厚”的北庙村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方式,合作共建广荣村制冰场项目,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分红,初步走出一条帮带共建、村级集体经济共同晋位升级的新路子。

   “广荣村制冰厂项目建成后,将以出租的方式与企业进行合作,目前已经与宁夏伟之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每年支付租金26万元,北庙村和广荣村可分别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元。”洪广镇党委书记蔡霞介绍,借助“强村带弱村”的新模式,既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是“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有效探索。

   预计到今年底,全县64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5万元以上,5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3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15%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0万元,5%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0万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将达到2400万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