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0年04月17日10:02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3日,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花儿吐艳,柳枝婀娜。

  走进62岁的建档立卡户徐振匡家,徐振匡的老伴康付霞正躺在床上休息。看到记者到来,她缓缓起身准备下床,被徐振匡轻轻地拦住了,“你躺着,我给客人倒水。”

  “共产党好啊,没有党的好政策,俺老伴早没了。”说起去年老伴住院的事,62岁的徐振匡难掩心中感激。

  2019年6月,58岁的康付霞胃痛难忍,徐振匡把老伴送到医院后,医生确诊她患了胃癌,需要做手术。“以前老伴经常胃疼,也没去医院看病,拖成了胃癌,手术费真把俺愁坏了。”正当徐振匡愁眉不展时,村干部告知他国家对建档立卡户有一系列医疗救助政策。康付霞手术后出院,累计花费9万元,自家承担不足5000元。

  今年,贺兰县全面落实兜底户医保、大病保障、扶贫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等六重保障和特殊门诊报销纳入“一站式”系统,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针对兜底户中大病、慢性病患者,因户因人施策。重点解决慢性病和门诊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门诊看病报销比例较低的问题,确保长期患有慢性病的患者不因就医用药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患者住院治疗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患者,实行政府兜底保障,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大病财政补助和政府兜底报销后,年度内住院个人自付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累计不超过5000元。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贺兰县累计核准“患病需救治”449户557人,已救治553人,整体救治比例达99.28%。对“已核准患病”人员均按照“三个一批”原则分类实施救治管理,大病集中救治率、慢性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分别达到98%、99.5%和100%。(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宽容)